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夏文斌: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4)

三、加强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对策

(一)坚持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在当前我国意识形态斗争面临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国际,我们与西方敌对势力的斗争,既要讲原则又要讲灵活,既要讲有理有据有节又要讲斗而不破。在国内,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各种形式的政治教育、思想教育、文化教育等,不断提升意识形态斗争的本领和能力。而且,对于错误的社会思潮、错误的价值观、错误的言论,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敢于做斗争。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毫不含糊、毫不退让,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豪迈气势,义无反顾地去面对各种斗争,像海燕一样在惊涛海浪中飞翔。

(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关注和解决重大实际问题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历史充分证明,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取得最终胜利,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

在这方面,加强意识形态安全,要注意避免两个误区。第一,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一百多年前的理论,对于当今这个全球化、网络化的时代来说已经过时了,不能解决现在的问题。在当今时代,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过程中,西方敌对势力与国内极少数人遥相呼应,妄图把“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搬弄到中国,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对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没有一种理论可以像马克思主义一样能够改变世界、改变人类命运,特别是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命运。这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了的。也就是说,正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第二,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本本化,马克思主义当年没有说的,我们不能越雷池一步,马克思主义当年说过的,不管如今形势如何,也要坚决执行。要知道,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解决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主要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与国外先进经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当中。这样,既解决了中国发展中的问题,又不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强化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信心信念。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决不是本本或条条,解决中国的问题,不能靠照抄照搬,关键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因此,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的指导思想。

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如既往地高举马克思主义大旗,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稳步推进,不断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典范,是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

(三)创新传播内容和方式,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影响力和感召力

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的抽象理论通过通俗易懂地阐释转化为思想信仰和物质力量,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保持持久生命力的内在诉求和现实需要。因此,创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我们要注意以下四点。

第一,要把马克思主义真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表达出来,不能跑偏,不能为吸引眼球而有任何夸大、歪曲和改动等。

第二,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解决中国现实问题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通过解决问题的方式做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工作。

第三,要用现代传播语言和传播方式,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用人民普遍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把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成百姓话语、生活话语,做到具体实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

第四,要通过一些详实的数据、鲜明的事例,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从而让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要根据当前信息网络发展的新态势,从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现实问题出发,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吸收、借鉴、运用好现代文化传播的先进手段和方式,真正使马克思主义走进生活、走进实际、走进人民群众,不断增强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参与性,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和洗礼,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行为规范。

目前,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上,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时时刻刻维护好我国意识形态安全。最后,我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结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面向未来,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