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夏文斌: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2)

二、警惕四种社会思潮所带来的风险

(一)“普世价值”

1.何谓“普世价值”?

所谓“普世价值”,西方学者认为,从横向上看,它具有普遍适用性,超越了一切阶级、民族、国家的界限,为普天下所有人能共同接受的价值;从纵向上看,自产生以后适用于一切时代、一切社会,贯穿人类历史发展的始终,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历史的发展、社会形态的更替而有任何的改变,即是永恒存在。这是“普世价值”的两个重要支点。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普世价值”是西方敌对势力企图对中国进行价值渗透、改变中国政权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我们要警惕一些由“普世价值”引申出的错误观念,比如: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环境污染、粮食安全等——孕育出了“普世价值”;人权、民主、自由、平等、法治等就是“普世价值”;“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梦想”也在倡导“普世价值”;甚至马克思主义,因其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更应归为“普世价值”;等等。这些观念都是明显错误的,其背后就是要我们放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放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为什么说“普世价值”是错误的?从理论上看,“普世性”是排斥“阶级性”的,某一价值观,一个阶级赞成,另一个阶级反对,那就不能说是“普世价值”。也就是说,不同阶级、不同国家的价值观不同,对于同一个事物的认识也不同。西方的价值观念适合美国国情,但不适合中国国情,不能使中国更加强大,也不能使中国人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苏联的教训就是一个例证。由此,承认价值观念的“阶级性”,就必然要否定“普世性”。

2.宣扬“普世价值”的目的

美国等西方国家把他们的那套价值观念推崇为“普世价值”。谁符合他们那一套价值观念,谁就是好的国家、好的政府。谁不符合他们那一套价值观念,谁就是坏的国家、坏的政府,甚至被贴上“邪恶国家”“失败国家”的标签。这就是说,标准是他们定的。

一些人鼓吹“普世价值”,实际上是要借这个名头,抹黑我们的党、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意识形态、我们的文化传统,要么以“反对普世价值”为由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合法性,要么引导社会主义国家接受“普世价值”,成为西方的附庸。由此可见,西方宣扬“普世价值”的目的是触目惊心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价值观念都是具体的、历史的。自由、民主、人权、公平、正义等这些价值观念都不是抽象的,都是有具体的社会政治内容的,也是随着经济社会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在不同的社会条件下,人们对价值观念的认识和解释是不同的。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普遍真理,西方国家就不承认;我们认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实现共同富裕,西方就不会接受。世界上哪有什么“普世价值”。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都与我们从中国国情出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着密切关系。

(二)“宪政”问题

1.何谓“宪政”?

“宪政”是资产阶级宪法或资产阶级法治同资本主义制度相结合的产物,是资本主义制度宪法化法治化的表述,旨在以法律手段维护资本主义制度和资产阶级统治秩序,实质是资产阶级专政的一种制度形式。它的基本内涵归结起来就是三条:一是经济上维护以资产阶级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二是政治上维护以多党制、议会民主、三权分立为基本内容的资本主义政治制度;三是意识形态领域维护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占统治的资本主义思想文化制度。由此可见,“宪政”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为资本主义制度服务的。表面上看似体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但本质上是资本主义精英阶层对劳动人民的经济剥削和政治专政。

列宁说过,“不要忘记国家在君主制度和最民主的共和制度下都不过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机器。资产阶级不得不说假话,把(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制说成‘全民政权’或一般民主和纯粹民主;但实际上,这种民主共和制是资产阶级专政,是剥削者对劳动群众的专政”。“民主共和制、立宪会议、全民选举等等实际上是资产阶级专政”。我们要对此充分认识,决不能被所谓的“宪政”所迷惑。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欧美式的宪政是“资产阶级专政的”宪政,“像现在的英、法、美等国,所谓的宪政,所谓的民主政治,实际上都是吃人政治”。

2.“宪政”问题的本质

西方“宪政民主”的要害在于,把党的领导与宪法和法律对立起来,否定党的领导、取消人民民主。实质是要否定我国宪法及其确立的制度和原则,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最终实现改旗易帜,把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搬到中国来。我国人民民主与西方所谓的“宪政”本质上是不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一些人打出了‘宪政’牌,引起了很大的争论。有些同志讨论‘宪政’,是想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但是,也有的人讨论这个问题,是要拿西方的标准框定我们,是想把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打入另类。有的人表示,只要不放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承认中国是法治国家,就认为中国还没有真正的宪法,还要‘制宪’。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都建立这么多年了,60年前就有了五四宪法,八二宪法也实施30多年了,难道我们才刚刚需要什么‘宪政’‘制宪’吗?有些人醉翁之意不在酒”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