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熊李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解读(4)

第四个阶段,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到现在,我们下面展开具体讲解。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成就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中在外交部分列举了以下成就: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这些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外交成就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与多边外交有关。下面我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目前为止,亚投行吸收了数十个国家,其中包括与中国长期以来有着友好合作关系的国家,也包括很多西方国家,它的开放性和包容性非常明显。

第二个例子,二十国集团。二十国集团包括了欧盟以及十九个国家,这十九个国家分别是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南非、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中国、韩国、印度、印尼、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二十国集团以区域为单位,几乎囊括了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召开。

这些外交成就,至少可以体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两个方向。第一,多边活动和多边机制非常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仅积极融入原有的多边机制和原有的国际制度,也开始摸索发起新的多边机制,创造新的多边机制。第二,更加强调开放包容。可以看到,无论是在大国关系、周边关系中,还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讲,中国都秉持积极合作的开放包容姿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始更加努力地为解决人类问题,为全人类的共同福利、为全世界的共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方面,中国自身经济实力不断增长;另一方面,中国对于外部世界体系的认知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得以推进的重要基础。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原因

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开始逐渐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外交的主动性更加凸显。其原因有三点:

第一,时代发展的需要。今天这个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所以将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重大使命,也是对全球化时代背景的客观认知。在全球化时代,一国的发展与另一国的发展往往呈现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息息相关。革命外交时代,如果帝国主义国家遇到重大危机,往往会显示出革命外交的优越性;但是在全球化时代,任何重要大国的经济出现问题,很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负面影响,或多或少也会影响中国的发展。同时,如果中国发展得更好,能够对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经济也一定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二,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其使命担当首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也同样对世界人民负有某种责任,具有某种国际主义的关怀。

第三,国际国内客观条件的具备。国际的客观条件,主要是指大国之间的关系已经和一百年前有所不同。一方面,今天大国之间如果发生全面的核战争,就意味着人类的毁灭。主要大国之间爆发全面的核战争是不可想象的,即使是大规模的常规战争,对于世界各国来说也是深重的灾难。总体来说,尽管今天国际上的霸权主义仍然存在,但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基本条件是相对具备的,主要国家之间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是相当低的。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呈现出联动、包容的态势,各国的经济社会交流日益密切。无论是经济合作还是社会交往,各国无论从主观上是否认同,客观上都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内的客观条件,主要是指我国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经过中国人民不断艰苦奋斗,尽管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相应的社会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基于国内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中国在国际社会、国际舞台上也具有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基本条件。因此,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得以推进也得益于国际国内客观条件的具备。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