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熊李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解读(6)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实现路径

第一,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加凸显奋发有为、积极主动的一面,但是我国的基本原则没有变,始终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并不会因为自身发展了,就像以前的某些大国一样,肆意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强迫其他国家接受并不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中国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推进这样的强权外交。

第二,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特别强调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和中国有一些分歧还是和中国一点分歧都没有,只要有条件,我们都尽可能地发展一定的伙伴关系,尽可能地扩大共同利益,也就是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

第三,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急需国外的资金与技术,因此那时我们特别强调招商引资。今天,中国已成为资本输出国,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已经超过中国吸收的外来投资,但即使中国在国际社会的经济地位发生重大变化,国际形势国际格局也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依旧没有改变。也只有这样,才能为中国的发展赢得更加广阔的外部空间,同时也能让世界的发展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从而实现两个机遇的相互转化。

第四,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即使中国相比以前更加奋发有为,但是并不代表中国要在全世界推行强权政治。中国要对国际社会负起更多的责任,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商,是共同发展的第一阶段;共建,是具体的推进阶段;共享,是发展的成果共享。这充分体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并不是强调中国单方面的强权,而是强调世界的共同利益,而且不仅仅强调共同利益的分配,也强调共同的责任。尽管中国秉持做负责任大国的基本外交理念,但是世界各国也都应该为全世界全人类的共同发展担负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只有共同担责、共同分享、共同贡献,国际关系才能真正朝着民主化的方向发展。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