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熊李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解读(5)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原则

第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同时,总体国家安全观还强调“四个统筹”,即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比较好理解,我们重点讲一下后面的三个统筹。

统筹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民安全被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民安全体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定是以人为本的外交,我们既要胸怀远大理想,同时也要关注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切身安全和福祉。

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传统安全是指传统的国家间的安全关系,非传统安全是指在传统的国家间的安全议题之外,比如 “911”恐怖袭击就是非传统安全问题。非传统安全面对的不是主权国家,而是主权国家之外的其他非政府势力,比如恐怖组织、海盗等,当然还包括环境安全、信息安全等问题。

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这实际上也体现出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中国所追寻的安全,不仅是中国自身的安全,也是全世界各国的共同安全,中国不会采用以邻为壑的方式谋求自身的绝对安全,中国谋求自身安全的方式一定是不损害其他国家安全的。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家安全观上的具体实践。

第二,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一个方面,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里面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和平。自1979年以来,中国外交与世界体系形成了非常稳定的正向认同关系,中国愿意与所有愿意与中国开展和平合作关系的国家发展和平友好的关系。第二个关键词,互利。中国不会谋求单方面利益,更多地愿意将自身的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发展结合起来。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出发点。第三个关键词,共赢。共赢和互利是一脉相承的。第四个关键词,开放。中国采取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各国。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这就体现出我国愿意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愿意将中国的发展成果和中国的发展机遇与世界各国分享。当然,这种分享也不是中国单方面的供给,中国希望通过这种开放实现中国发展机遇与世界发展机遇的相互转换、相互支持。

第二个方面,坚持正确义利观。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推进不是狭隘地仅仅强调自身利益的获得。在自身利益、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障的同时,我们更注重“义”。这个“义”就是世界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道义。通过坚持正确义利观,中国将自身的发展与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有效结合起来,这种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第三个方面,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其中,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什么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通过开放创新实现共同的发展,而包容互惠是这种共同发展的一个基本路径。要想通过开放创新实现共同发展,必须有包容的心态,同时最终成果一定是互惠、互利共赢的,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特别强调文明交流和生态体系建设。文明交流强调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各国之间的友好交往不仅需要政府政策的推动,也需要各种不同文明、不同社会的相互理解,实现民心相通,这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最基本的社会基础。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特别提到了“构筑生态体系”,这就将全球环境问题摆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也与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是一脉相承的。当今世界的共同发展,不仅是经济的发展,也要解决好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之间的矛盾等突出问题。因此,这里特别强调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第四个方面,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这个大家很容易理解。几十年来,中国外交始终强调要维护世界和平。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个突出的新特点——中国要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经济发展中,中国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种维护不是消极被动地维护,而是通过中国奋发有为的大国外交,对国际秩序中的好的方面进一步发扬,对其中需要调整的方面作出积极有效的调整,同时为世界发展、为国际社会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用一个词来表达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涵,就是“奋发有为”。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前,可以用两个词来表达中国外交:“韬光养晦”“有所作为”。韬光养晦,更多地强调中国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具体来说就是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有所作为,是指我们在必要时也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也要有自身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相比之前的中国外交更加突出“奋发有为”,这种“奋发有为”既不同于革命外交,也不同于现状外交。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要维护现行的国际秩序,但是这种维护不是消极被动地维护,更不是僵化保守地维护。中国维护国际秩序,但是对于国际秩序中不合理的部分也进行积极调整,同时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外交取得的成就也能看出中国外交奋发有为的一面。

当然,这种奋发有为不仅体现在实践层面,也体现在理念层面。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新型国际关系,就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相比以前的中国外交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包含了要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也就是说,无论是在非传统安全领域,还是在更加具体的环境问题上,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都希望能够为世界的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保护地球环境与每一个国家都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