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熊李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解读(3)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不仅实现了在政治上的融入,也实现了在经济上的融入。

第三阶段,无论是从中国自身的政策来看,还是从中国与国际组织和国际制度的关系来看,或是从中国与美国这样的世界大国关系来讲,都是有发展、有变化的。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这是一个重大外交突破。在国内,我国提出要做负责任的大国,就是要对国际社会负有责任。换句话说,中国外交再也不是要去打破一个旧世界,而是要对现存的世界担负起应当担负的责任,尽可能维护其合理的一面,如果有条件也要改进某些不合理的方面。

从1997年到1998年,第三阶段的外交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就,在我国提出负责任大国的同时,中美两国领导人实现了高层领导人互访,而且是重要的最高级别的国事访问。同时,中国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也开始兑现做负责任大国的承诺。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对于危机的缓和直至最终的消退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后,亚洲区域合作逐渐出现了“10+1”“10+3”“10+6”的多边机制,中国外交也获得了更加广泛的空间。这是第三阶段后十年的一个重要亮点。

再来看中美关系,尽管中美关系在20世纪90年代受到台海危机、科索沃战争的干扰,但在克林顿任期内中美关系已经逐渐确立了基本稳定的框架。而在2000年美国大选期间,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对克林顿的对华政策又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指责克林顿的对华政策太软弱。小布什首先否定了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他甚至将中美关系直接定义为竞争对手。小布什就任总统后,中美两国发生了撞机事件,小布什政府在此次事件中的表态非常蛮横、非常强硬,一时间中美关系面临重大考验。2001年9月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911”事件发生后,小布什发现美国在世界上面临的头号威胁并不是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而是恐怖组织。随着小布什政府战略重心的转移,中美关系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01年10月,中国首次作为东道主主办APEC峰会,小布什和江泽民同志实现了首次会晤。随后几年间,中美之间的高层互访以及高层沟通、交流日益密切。

2005年,时任小布什政府的常务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宣布美国对华政策的基本目标是希望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英语是Responsiblestakeholders。Responsible是负责任;Stakeholders翻译成利益攸关方,从字面意思来看,stake是股份,holders是持有人,因此stakeholders是指股份持有人。美国将中国定义为负责任的stakeholders,说到底首先是认为中国也是世界体系股份公司的股份持有人,而中国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与此同时,美国认为中国不仅应该成为股份持有人,而且应该是负责任的股份持有人,既有对中国在世界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要求,也承认中国是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的。

总之,通过第三阶段30多年的努力,在党的十八大前,无论是与世界大国的关系,还是与国际组织国际制度的关系,还是中国自身国内政策的调整,都显现出中国外交对世界体系的正向认同,以及主张维持世界体系国际制度合理现状的一面,对于有必要的改进,中国也愿意积极参与。总体来说,这是一种积极融入的姿态。

下面讲一下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2012年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的60多年里,中国外交发展的基本规律。了解从1949年到2012年的60多年时间里中国外交发展的基本脉络,更容易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生的可喜变化。

60多年中国外交的发展演变

第一,我国对国际格局的理论认知,从“帝国主义”论到“时代”理论。“帝国主义”论是敌我的价值判断。“时代”理论,强调我国进入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进入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

第二,从意识形态取向到现实的国家利益取向。尤其在中国外交的第一阶段(1949年—1971年)的二十多年里,意识形态对于中国外交的影响非常大。改革开放以来,也就是中国外交的第三阶段开启以来,我国更多地强调求同存异,强调世界各国人民都有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自由,强调中国的发展应该吸取人类文明一切可以吸收借鉴的成果。

第三,从“改变现状”的国家到“负责任”的国家。改变现状,就是革命外交。而从20世纪90年代后,我国开始从强调革命发展为强调对世界负责任。今天,我们强调要建立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模式,强调要树立正确义利观,强调要实现中国的发展机遇与世界的发展机遇的相互转换,这些都体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外交姿态。

第四,主张多边合作和世界经济全球化。多边合作和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中国对外交往的一个基本出发点,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其他的中外合作关系,无不体现出对这一基本国际发展趋势的认同。

第五,重视经济相互依存。

第六,重视国际法和国际规则。

第七,重新获得的自信。这种自信,既来自自身实力的增长,也得益于中国不仅与世界大国,还和其他中小国家建立了相对稳定、相对健康的发展框架。这都是我国在外交上重新获得自信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