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敢干,破局个性化学习

敢想敢干,破局个性化学习

——记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校长徐海龙

初见徐海龙校长,是在温州二十一中的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彼时2018温州未来教育论坛举行在即,他将作为学校代表分享二十一中在个性化学习方面的初步探索和实践经验。

这名年轻的校长为何会选择个性化学习作为未来教育的突破口?在探索的过程中他又有怎样的感悟?在将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徐海龙向笔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

不忘初心,成就学生

因材施教遭遇难题

访谈从温州二十一中的办学理念开始,“教育,为了人的自我生成”,作为一校之长,徐海龙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教育最终关注的是学生的成长,学校和老师的帮助是外部的力量,关键是学生要学会自我成长,此谓‘自我生成’。对于教育者而言,又该如何帮助学生完成‘自我生成’呢?首先需要让学生自我发现,发现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从而帮助他们扬长避短。”

为了实现这一理念,自2017年调任温州二十一中校长以来,徐海龙一方面继续保持学校的选修课特色,让学生发掘兴趣爱好,了解自身优势;一方面计划从个性化学习入手,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的思维特质怎么样?学科短板是什么?具体到某个学科,他的薄弱知识点又有哪些?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实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孔子就已经提出‘因材施教’这个概念。但是当前我们的教育仍然是工业文明下大规模、统一化的教学,与个性化学习本质上依然是矛盾的。”如何解决这一冲突,是徐海龙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找到最合适的现实切口

2017年,徐海龙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肯恩大学访问,在美期间,他接触到了硅谷精英们创办的运用人工智能实现个性化教育的“未来学校”——Alt School,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学科知识颗粒化,并利用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为每一个学生量身定制学习内容,形成跨学科的项目式Playlist(学习列表)。这次访学经历给了徐海龙非常大的启发,他意识到,实现个性化学习的唯一途径,就是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力量。“没有技术,一切理想都只是空想。”

作为一个有着十多年物理教学经验的省级特级教师,徐海龙清楚的知道,在现有的体制下,Alt School的教学模式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如何打造符合温州二十一中的个性化学习体系?成为了摆在这位年轻的校长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今年1月,浙江省教育厅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全面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合作,将大数据精准教学“浙江模式”落地,这个消息让徐海龙的目光开始投向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是全球领先的,而教育数据的采集离不开语音和图像技术。目前很多企业都在研究人工智能技术,但是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的关注程度是最高的。”拥有着另一个身份——国家高级程序员的徐海龙,一直保持着对信息技术发展的高度敏感。

在和科大讯飞的多次的接触后,徐海龙了解到,在科大讯飞提供的大数据精准教与学服务中,个性化学习手册尤为符合二十一中的需求。个性化学习手册帮助学生整理错题,巩固薄弱知识点,规划有针对性、适合个体特征需要的个性化自主学习路径。最重要的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科大讯飞教育资源众包平台师资和学校教师三层“漏斗式”筛选,形成个性化精准推题,为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理念、技术和服务,让徐海龙最终选择和科大讯飞合作。今年6月,温州二十一中与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浙江省首个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引入个性化学习手册,初步搭建起温州二十一中个性化学习的实践框架。

理念宣传,试点推进

个性化学习初显成效

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建立后,原本分散的组卷、阅卷、扫描、分析等环节被整合,教学流程重新改造。技术支持有了,但是要打破老师原有的教学理念,将人工智能产品运用到教学中,并非易事。

徐海龙一方面从更新老师的理念入手,在学校的各类研讨会等场合进行个性化学习的理念宣传,另一方面通过高二年级数学科目的试点使用,让老师真切感受到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带来的便利:在不改变老师命题、阅卷习惯的基础上,由中心提供答题卡制作、试卷扫描、个性化学习手册和教师讲义打印、分类派送等一系列的考试服务。

“现在已经有一批老师正在跟随学校的步伐,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老师参与到学习的扩充和把关中来,对试题进行评价和更新,形成具有二十一中特色的优质校本资源库。”

如今,半年的时间过去了,使用个性化学习手册已经成为温州二十一中的常态。据教务处主任王永康介绍,温州二十一中现在共有在校生1840人,其中使用个性化学习手册的有1430人,使用率达到77.7%,在使用频率最高的初三,满意度更是达到了85%以上。徐海龙欣喜地表示:“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帮助老师完成了大部分的考试工作,老师的精力更加专注于教学,切切实实提高了教学效率;个性化学习手册整理学生日常、作业中的错题,进行综合评价和错题解析,并向不同层次的学生推送对应纠错变式练习,学习更有针对性。”

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树立区域个性化学习典范

温州二十一中在个性化学习方面的成功探索,吸引了温州本地和义乌、丽水等地区的学校目光,各兄弟院校纷纷来访交流。如何让模式可复制化,在区域内遍地开花?徐海龙向笔者分享了他的经验。

“第一是团队,首先内部要对个性化学习认识到位,同时在技术、服务等各方面设置相应的负责人,保证沟通顺畅;第二是模式,我们将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独立运转,由分管校长直接领导,服务老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定位清晰;第三是老师的参与度和学生的满意度,只有切中学生的痛点同时又满足教师的需求,个性化学习才能大规模推进,我们的项目才能持久推进。”

回首过去,徐海龙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他更是踌躇满志。“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不能也绝无可能脱离时代发展的潮流。我希望通过二十一中的努力,能够让大家意识到个性化学习势不可挡,意识到在数字文明思维的指导下,因材施教的梦想最终能够得以大规模实现!”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