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周清杰:资源禀赋、技术革命、产业政策与产业发展

周清杰 图片01

周清杰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资源禀赋与产业发展

产业是指由利益相互联系的、具有不同分工的、由各个相关行业所组成的业态总称。尽管它们的经营方式、经营形态、企业模式和流通环节有所不同,但是,它们的经营对象和经营范围是围绕着共同产品而展开的,并且可以在构成业态的各个行业内部完成各自的循环。产业化的基本特征:一是组织化经营,主要表现为管理规范;二是规模化生产,主要表现为供应持续稳定;三是产业链贯通,主要表现为上下游顺畅;四是市场化导向,主要表现为以需求为牵引,追求利润最大化。

资源禀赋来自大自然赋予、历史传承、人文资源以及技术提供的机会,其中,既有自然演进,也有人工干预。而产业的发展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依靠纯自然资源,比如农林牧渔业,包括特色种植、养殖;比如采矿业,像资源型城市的生产和发展与资源开发有密切关系;比如以自然景观为主的旅游业等。有的是依靠特殊的地理位置,比如依托港口城市、铁路枢纽的运输业。有的是由于历史传承,比如陶瓷、丝绸等手工业;比如四川火锅、安国中药材批发等。有的是由于自然资源与历史传承相结合,比如川贵地区的酒业等。有的是由于人文资源的溢出效应,比如毗邻著名高校、研究机构等,像美国硅谷、中关村IT业等。有的是由于政策吸引,比如税收优惠,像霍尔果斯影视业。有的是由于新技术赋予资源新用途,比如沿海滩涂耐盐碱杂交稻等。

对于很多现代产业的发展而言,往往是在新技术冲击下由产业政策推动、产业资本跟进等综合作用而致。现代产业受自然、历史、人文等因素的约束较小。从供给侧看产业发展的基本要素,除了与资源禀赋相关的传统要素,如劳动力、自然资源禀赋(土地、水)等,也需要现代要素,如资本投入、科学技术、企业家才能、品牌建设、制度设计等。以农林产业发展为例,其关键要素有:土壤条件、气候、降雨等自然禀赋,这是该产业最大的约束;产业工人的充足性、纪律性、技能水平,这是该产业的基础;此外,技术匮乏、资金短板也不容忽视,优秀的企业家不可或缺,科学的政策可以对产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那么,如何促进农林产业发展?我们认为,一是夯实产业基础,比如优质品种、产业工人、种植技术等;二是引进优秀企业家,这是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能人;三是优化产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比如一流的营商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给力的财税金融政策等;四是力争产业链的主导权,比如定价权、标准制定等;五是拓展产业链,比如副产品加工、碳汇、文旅会展等;六是农林产业化推进精准扶贫等。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