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何平:新时代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与完善

1579505263(1)_副本

何平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社会保障基本内涵及积极作用

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发展是保障民生的最重要支柱。经济发展离不开用市场机制配置社会资源,以此激发人们努力工作的积极性。每一个社会成员在市场经济过程中也许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这就需要从政府的角度提供一个保障网,保障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够安安稳稳地生活,这是社会保障最基本的出发点。

社会保障有三个不可分离的要义:第一,社会保障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第二,社会保障在一定意义上能够促进社会团结;第三,社会保障为深化改革提供基本保障。什么是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内涵?社会保障制度是指国家和社会依据法律规定,通过各种方式,在公民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由于遭遇各种风险生活发生困难时给予物质帮助,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制度。这里有四个要点:其一,社会保障的责任主体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其二,社会保障的对象是全体公民;其三,社会保障的水平是保障基本生活;其四,社会保障的方式是以缴费性社会保险为主,免费性社会福利为辅,由国家、单位、个人责任共担。

1942年,国际劳工组织对社会保障的定义为:社会通过采取一系列公共措施,以保护其成员免受由于疾病、生育、工伤、失业、伤残、老年和死亡造成的停薪或收入大幅度减少的经济损失及社会贫困,并对其社会成员提供医疗照顾和对有子女的家庭提供津贴。这里表述的特征有三个:一是社会救助;二是政府主导,公共措施;三是经济援助。

从全球发展状况看,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有大部分建立了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一般情况下是工业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因此发达工业化国家覆盖率一般都接近100%,而发展中国家相对来说覆盖面较小,非洲、南亚的覆盖率只有5%-10%,东南亚和拉美的覆盖率是10%-80%。

社会保障的主要发展历程有三个。第一,1873年,德国俾斯麦政府开始了社会保险的先河,其主要观点为“社会保险是消除革命的投资”。为了缓和阶级矛盾,俾斯麦政府提出社会保障的初级设想。第二,1930年后,美国罗斯福新政强调“救济、改革、复兴”。美国社会保障制度是政府干预经济的结果,而并不完全是社会发展的政策和制度。第三,《贝弗里奇报告》中提出了社会保障的基本原则,比如社会保障要有普惠性、统一性,要权利与义务对等,要保障基本生活,要从摇篮到坟墓。

社会保障的积极作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保障基本生活,提高国民素质。第二,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冲突。第三,稳定消费预期,促进经济发展。社会政策和经济政策是相辅相成的。第四,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第五,提高生活质量,增进国民福利。从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来看,还是要增加人民的福利,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社会保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