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弘:2020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解读(2)

第三组是体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据:北京市快速发展,大幅压缩经济用地,使得单位地区产值增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和3%左右。

第四组是体现环境改善的数据:这几年我们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环境的改善已经体现得非常充分,用数据来说明,即细颗粒物年均浓度降至42微克/立方米。

除了上述几个宏观指标,陈吉宁市长还从八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北京市的主要工作。

(一)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

一是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保障任务。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北京市抽调一支精干的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参加国庆服务保障工作。全力组织好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自由生动;联欢活动成功运用光影艺术和高新科技,精彩绝伦。高标准完成庆祝大会、阅兵服务、群众观礼、安全稳定、环境整治、空气质量、气象服务、群众游园等综合服务保障任务,为庆祝活动作出突出贡献。

二是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共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吸引近千万人次参观,成为展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国际园艺盛会,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非凡成就。

另外,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都取得了圆满成功,赢得了国内外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二)深入实施新版城市总体规划

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提出治理“城市病”、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到2019年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了。2019年,北京市在做好国庆等重大事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的就是如何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视察北京和对北京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修订实施新的城乡规划条例。出台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管理办法,制定战略留白、减量发展等一系列政策,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连续两年下降,全年减量30平方公里左右。

二是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除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有单独出规划、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西城)单独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之外,全市其余13个区的分区规划和亦庄新城的分区规划全部完成编制并发布实施,同时,还完善了28项市级专项规划的编制。

编制完成了老城整体保护规划。实施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发布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编制完成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制定雁栖湖国际会都提升规划等。

北京市已经形成了“以规划统领发展、发展必须依据规划”的良好发展格局,今后就是规划到哪里发展到哪里,没有规划不能发展,以保证我们的城市合理、科学而且可持续发展。从规划角度防止“城市病”继续蔓延,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转变。

 (三)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标志性进展

北京市这几年一直把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为“牛鼻子”抓。

一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年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399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66个,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5706公顷,新生违建、地下空间违规住人、“散乱污”企业、占道经营等基本实现动态清零。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任务顺利收官,1255条通过市级达标验收。北京口腔医院等8所医院建设新院区,北京电影学院等5所市属高校新校区加快建设,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均衡。

二是精准补建便民商业网点。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实施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精准补建便民商业网点1190个。对于疏解腾退的空间“留白增绿”,完成绿化1686公顷,建成城市休闲公园24处、城市森林21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60处,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3%。

针对“回天地区”由于历史原因,造成区域功能单一、缺乏产业和城市功能布局,同时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配置不到位等,成为北京市最典型的城市治理问题区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两年实施“回天有我大型社区治理工作”,“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效,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开通运行,人大附中昌平学校、清华附小天通苑校区开始招生,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北区等3处文体设施投入使用。

三是一批重大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战略性工程项目加快建设。比如,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框架有序拉开,加快落实《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方案》,设立城市副中心管委会。第一批市级机关入驻平稳,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启动。城市绿心完成8000亩绿化造林主体栽植。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路入地改造等项目实现开工,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建成通车。再比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通航、京张高铁开通运营;还有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的3所优质学校、1所高水平医院全部开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