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弘:2020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解读

QQ截图20200203162353赵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点击观看专辑

大家好,今天我讲的题目是《2020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20年1月12日上午9时,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同志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陈吉宁市长的报告可以大致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回顾2019年的工作,陈吉宁市长从八个方面进行了总结;第二部分,部署2020年的主要任务。我的解读也分成两部分展开:一是关于2019年北京市的发展成就,二是关于2020年北京市的主要任务。

一、2019年北京市发展成就

2019年,对于北京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国家大事喜事多,北京保障服务任务重;同时这一年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不是特别宽松。国内经济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的动力机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的动力机制正在形成。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出台了一系列宏观政策和结构性政策。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共北京市委直接领导下,北京市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喜事,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陈吉宁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很多数据,我把它归类为以下几组。

第一组是体现经济稳定增长的数据,主要是宏观数据其一,北京市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2%左右。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1%,北京GDP增长超过了全国的增速,也是很可喜的。其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5%。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施减税降费措施、房地产调控持续收紧等影响,取得0.5%的增长也是可喜的。

第二组是体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数据: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3%,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4%左右;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左右,超过了经济增长的幅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