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20年中国宏观调控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10)

第三是就业优先政策。2020年的就业优先政策要在2019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两方面工作:第一方面工作是稳定就业总量。从2019年的情况看,全年新增就业突破1300万。2020年要继续维持2019年的就业规模。

第二方面工作是在现行的就业规模基础上,有效改善就业结构。一要支持产业升级,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要容忍一部分行业的就业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情况。二要努力发展新兴产业,使新兴产业成为就业的重要承载领域。三要提升就业质量。提升就业质量的关键是要让就业具有良好的成长性,让就业具备完整的生命周期效应,使就业能够与职业体系不断完善和改善。四要抓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从2020年的情况看,1.消灭零就业家庭,要让家庭至少有一位成员能够就业。2.重视新毕业大学生群体的就业工作。2020年,新毕业大学生的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就业压力也十分明显,他们都是宝贵的社会财富,是人力资本,应该在社会生产中得到有效的配置和运用。3.重视城镇新增劳动力的就业情况。

坚持好“稳”字当头,提升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就可以有效应对2020年经济下行的压力,和体制性、周期性、结构性的风险与问题,并有效克服当前债务规模较大,压力较重的风险与压力,使中国的经济平稳有序地发展,做到推动量的适度增长和质的有效提高。

本次与大家交流的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