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20年中国宏观调控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7)

从上述系统性原因看,导致经济下行的系统性因素仍然较强。在2020年,我国经济无论在外观表征上,还是在内在影响的模式上,都会表现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所以,我们要相应地在经济运行的寒风中,更好地吹拂政策的暖风,使它更加匹配、满足企业在发展当中的期望和要求。

三、2020年中国“稳”字当头的宏观调控体系

从“稳”字当头看,第一个“稳”是稳增长。稳增长是经济工作中的核心要求,特别是在债务负担较重的情况下。事实上,我们也无力过于放缓经济增长,必须维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以避免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的复杂化。所以,稳增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是推动中国经济有序运行的重要核心要求。

在2018年,稳增长从一个“稳”扩大到六个“稳”,2019年我们坚持了这六个“稳”,2020年我们将依然坚持这六个“稳”。这六个“稳”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六个“稳”统一在稳增长的体系下,又在各个方面起到了更加直接的强化作用和效果。

第二个“稳”是稳政策。政策不能一时一变,宏观经济政策要稳。因此,2020年,宏观调控的基本框架仍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搭配。在这个过程中,要重视上述两大政策与就业政策、消费政策、投资政策、区域政策、产业政策、贸易政策之间的有效协调,以加强政策的前瞻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第三个“稳”是稳杠杆。2020年的新增债务规模仍然不能太高,正常情况下,应该跟名义GDP的增速保持基本同步。也就是说,2020年的新增债务规模应该维持在8.5%左右,在新增杠杆总量稳定,杠杆率不再增长的情况下,关键要做好现行的存量杠杆结构的工作,而对于存量杠杆的结构安排,要记住三句话:一是居民的杠杆要下调,让居民更好地运用自己的储蓄。政府的杠杆要利用政府拥有良好的社会信用和较低的融资成本,使政府通过扩大杠杆的方式,融入大规模的廉价资金,并将上述资金开展市场化的投资和运营,利用项目的投资和运营来有效偿还政府债务增长及债务负担的加重。

二是在产业内部,降房地产的杠杆,加实体经济的杠杆。换句话说,要让债务资源尽可能的配置给实体经济。新增货币、新增的信贷投放,要努力引导进实体经济,而不是房地产。对于房地产市场要严格落实好2019年银、保监会的要求,对其进行相应的控制、限制和管理。

三是在实体经济内部,降央企和大型国企的杠杆,提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的杠杆。这是为了使我们的杠杆分布结构更加偏向于当前资金短缺的主体,解决它们融资难的问题。通过解决融资难、解决融资贵的问题,使其能够获得良好的资金支持,从而实现有效的产出增长。

第四个“稳”是稳房地产市场。大家要注意,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是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有序发展,不是房地产价格,而是房地产市场,所谓房地产市场的平稳有序,是指开发出来的房子,在功能上满足居住性需要,在质量上匹配老百姓需求,在价格上能够让老百姓负担得起,这就是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基本要求。并且,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