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20年中国宏观调控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9)

4.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大家要注意,提质增效,不仅仅是要增加资金的管理效率,更重要的是要增加财政资金的产出效益。而财政政策是管资金使用和配置的,而不是管资金与生产层面结合的。那么,如何从资金的配置和使用管理,转向对资金的最终成效管理,其核心是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通过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使财政政策对资金的配置和使用达到最终产出的效果。

这样,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仅要有资金的全面覆盖和层级的全面形成,更关键的是,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中,要让资金的配置、使用和产出三者有机地统一在一起,从而使提质增效真正落到实处。

第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从货币供应量看,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是要保持社会融资总额与GDP的增长基本同步。因此,预计2020年的货币供应量会有进一步的宽松,但是规模不会太大,主要的做法有两个:第一个做法,降低存款准备金。在存款准备金的降低和管理工作中,2020年可能会有两次甚至两次以上的降准,既包括2020年1月6日实施的全面降准,又包括接下来要实施的定向降准的安排,我们要努力使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流入制造业。此外,中期借贷便利等再贷款、再贴现的渠道还要进一步扩充和使用,通过再贷款的渠道向市场注入合理的新增基础货币,满足市场对一定期限内流动性的需求。因此,2020年数量型货币政策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二是实施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的政策手段。

第二个做法,降低社会的融资成本。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不等于全面降息,从2020年的降息安排来看,受到三个因素的影响:第一个因素是物价水平。如果物价总体涨幅偏高、偏快,是不具有降息条件的。第二个因素取决于房地产市场是否有标志性事件的形成。第三个因素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及其相关的措施设计和安排要求有关系。从美联储现有的情况来看,2019年降息三次,但每一次降息都归因于全球因素,这就使得美联储的降息具有高度不稳定性。

从上述情况出发,在全面降息的政策上,可以有所准备,但并不是实施的关键内容。在2020年最主要实施的关键内容是:第一,畅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从中期借贷便利的利率到LPR的利率之间,我们要有传递的渠道,要有直接的影响能力和条件。第二,要着力降低现有明面上的融资成本背后的一些附加收费,将上述的附加收费予以清理,在这个过程中,使我们的企业真正获得名义价格所能够代表的融资成本。第三,根据实体经济的运行特征,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运行特点,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贵和融资难的问题,核心是先解决融资难,再解决融资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现有的政策手段,使金融供给侧改革和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两者能够有效的统一在一起。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