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20年中国宏观调控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5)

第二大不足是产权体系失衡。尽管农村地区的产权和现代产权体系建设在不断地提升和发展,但从现代产权的构成情况看,现代产权体系及产权市场最集中的地区仍然是城市,产权类型最丰富、法律保护最清晰的产权依然是城市产权。农村产权尽管以土地产权为基础,特别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还有农民农业承包用地的产权发展和产权运用,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仍然面临着一系列程序性的障碍和不足,在产权的后续管理工作中,仍然表现出法律上的相关措施和相关认定的不足。

第三大不足是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失衡。尽管基本公共服务在很多指标上已经实现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但是这些均等化实施的成本并不一致。在农村地区,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成本往往要高于城市地区,在这个过程中还要附加一些额外的安排和要求。比如,农村地区的中小学,往往会存在寄宿制的问题,所以会带来技术成本的增长。另外,也可能会带来校车通勤的现实需求,从而相应地带来通勤成本的增长和变化。

关于上述的成本增长,我们需要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下,强化实质公平,而不是形式公平,在这个过程中,为农村地区的要素成长,为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提升,创造良好的基础、环境和条件。这些是当前面临的结构性问题。

接下来,分析体制性问题。体制性问题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方面,财税体制问题。财税体制的重点有两方面:一是税权的划分以及税收收入的实际分享情况是否合理。比如,在2019年的经济运行中,地方政府出现了税收收入异常下滑的情况,而中央的税收收入则保持基本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就提出,希望中央能调整和完善在税权分享上存在的体制性问题。因此,2020年消费税将由中央独享税调整成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税,相应的,征收环节也由生产和进口环节征收调整到国内流通环节征收。

第二方面,金融体制问题。它包括三点:一是金融监管权。地方政府是否对本辖区范围内的属地金融机构有完整的监管权力,是接下来要落实的金融体制上的第一个问题。二是金融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说明,金融既要支持其他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又包括金融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展开。三是货币政策、汇率政策、数量型货币政策、利率政策、汇率政策和外汇管制政策,以及宏观审慎政策,上述金融政策体系之间在协调时以谁为准,由谁来负责金融的总体目标确立,和上述政策的相互包容并形成政策方向的一致性是实际落实中的重点。

第三,创新体制问题。创新体制也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政府在创新中支出占比过高,而市场相关的创新支出规模则相应较小。在目前的创新、研发投入中,政府的直接投入和相关的税收支出安排,占到了整个创新投入的一半,甚至是一半以上,这样就使得中国在创新体制上,政府对创新方向、创新重点、创新路径和创新关键的结点内容的影响力过大。二是对于基础研发、基础创新和应用型基础创新,及应用创新之间的政策界限不明确,导致了企业在上述创新领域中,在实施创新政策,确立创新目标中存在一定程度的背离和分歧。三是在现行的创新组织体系中,以企业作为牵头单位,并由企业来开展创新路线的选择,仍处于总体弱势地位。现在社会习惯企业是参与者,而不是主导者、引领者。另外,在实施后补助方案中,企业的主动性也存在不足,所以,从创新体制看,提升市场作用,扩大市场功能,发挥企业的牵头作用,以及对创新中有效的划分创新类型,政府重点支持基础创新和应用型基础创新的总体结构安排,是在创新体制中需要突破的重点。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