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20年中国宏观调控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8)

四、2020年宏观调控主要政策措施

在“稳”字当头的情况下,2020年,我们在政策措施上,要做好哪些工作?从宏观调控的构成要求看,主要包括三大类政策:第一类是积极的财政政策;第二类是更加稳健的货币政策;第三类是就业优先政策。按要求,财政、货币政策要协同,在协同的基础上,要引导资金重点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领域。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领域主要有三个:一是先进制造领域;二是民生建设领域;三是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

接下来,我们共同学习和预测一下2020年上述三个政策的主要构成和安排。第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在2020年的要求是提质增效,在提质增效的情况下,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的要求,财政政策一方面要提升政策质量,增强政策效率,更关键的要有效注重结构调整的要求和安排。这就形成了四方面的有效产出:

1.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的成效。2020年,我们将围绕着制造业企业,以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关税为重点,进一步推动对制造业企业的减税降费工作。同时,结合消费税改革,将原来在生产环节征收的消费税,调整到流通环节征收,这样,将生产环节的代缴税款的压力,也会进一步的下调。

2.大力优化财政的支出结构。优化财政的支出结构,关键是在财政领域适当地加杠杆,降低一般公共类支出,相应的增加政府在经济建设领域和在民生保障领域中的投入。

3.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2020年,我们要扩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规模,一方面为经济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撑力和缓和空间,另外一方面,要有效对冲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的下行,在此情况下,要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心仍然要靠专项债来引领。那么,中央政府债务和地方政府的一般类债务,合计加起来将会达到或突破4万亿,这部分是主要满足公益性和准公益性投资需求的。另外,我们的专项债也将新增大约1万亿左右,总体上突破3万亿,甚至达到3.3万亿,这样在开展和保证市场化运营的层面,将起到良好的支持和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