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20年中国宏观调控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2)

第二驾马车是投资。分析一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原因。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由三大板块构成:一是工业投资,二是基础设施投资,三是房地产投资。这三类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80%,它们决定了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基本规模、方向、速度和质量。在2019年的前十一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总体维持在5.2%上,增速不快,对GDP的贡献不强。在固定资产投资的构成结构中,来自工业投资的增速只占3.7%。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只占2.5%。目前,我国对制造业投资高度重视,因为中国经济是否实现了稳增长,关键在于制造业是否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再看基础设施投资。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称,在2019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当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之前,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明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这样就使得2019年地方政府发债的时间更早。从规模看,如果集中在前三季度,2019年比2018年多发债高达1.7万亿上下。

按理来讲,新增发的1.7万亿债务,可以在前三季度形成固定资产投资的小高潮,但实际上,2019年前十一个月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速只有4%,总体情况与2018年相差无几。之所以会出现投资增速起不来的情况,最大的原因跟地方政府的项目库管理有关系。在地方政府的项目库里,绝大部分在库项目都是公益性或者准公益性项目,很难有效地使用专项债的资金,这样就使得专项债券的应用范围以及对社会资金的带动和撬动能力都受到影响。

其实房地产投资在2019年的运行状况还是不错的,增速达到10.2%,但房地产投资的背后,依然面临着房地产投资热情高涨,房价不稳定性较强,以及在运行中,房地产领域的杠杆相对较高等一系列问题的影响。所以,在2020年,我们要继续按照社会发展的要求,按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目标,来强化房地产及房地产市场的功能,使它能够更好的满足老百姓对居住的需要,建老百姓满意的房子,建老百姓买得起的房子。预计在2020年,房地产投资的压力将会加大,较2019年可能会有所下滑,这就需要在2020年强化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力度和有效的投融资组织方式的实施。

第三驾马车是出口。从2019年前十一个月的情况看,我国货物贸易的进出口总值达到28.5万亿元人民币,全年预计将超过30万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同期增长2.4%,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增长4.5%,进口12.95万亿元,与2018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是,如果从时间分布的情况来看,上半年的进出口形势好于下半年的进出口形势,特别是出口形势,在7、8、9三个月,出口形势的下滑压力较大,10月份、11月份出口形势有所回暖,但是在出口交货值这个指标上,并不支撑出口形势回暖的结论,所以,出口形势的压力下半年是要大于上半年的。

从出口的主要地理结构看,我国与东盟的贸易在显著上升,这一方面说明中国出口地理多元化在发展,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一些对美国的出口转变为对东盟国家出口贸易的方式来开展和进行。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