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风险意识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提高风险意识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摘要:我国防控风险的任务艰巨、压力巨大,有效应对需要多管齐下,而首要前提便在于居安思危,增强风险意识,保持警戒心理,力争早发现早决定早解决,避免造成重大损失。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如何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工作的预见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编者按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的人们在这场严峻斗争中,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经过艰苦努力,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有效的措施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宣讲家网评论栏目陆续持续发表疫情防控主题的文章,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和探讨、讲述先进感人事迹,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通过不同方式作出自己贡献的广大人民群众传递感谢和信心。

158225863941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次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急处理能力的一次展示。应该说,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展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但也暴露出某些短板和不足,如一些领导干部欠缺风险意识,警惕性不高,前瞻性不强,先期应对不力等。这就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即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增强风险意识,努力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增强领导干部风险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所谓风险,一般是指无法预测和无法确定的危险。按领域不同,风险可分为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科技风险、社会风险、自然风险等。风险一般具有不确定性、突发性和扩散性等特点,如果缺乏风险意识,特别是对破坏性风险不敏感不警觉、麻痹大意,或者决策失当、处置不力,一旦错过防控最佳“窗口期”,就可能演变成后悔不迭的“棘手”问题。所以,我们对待风险危机特别是一些未知风险,万万不可掉以轻心,作为领导干部更须如此。

应对国际风云变幻需要增强风险意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际局势来看,世界进入经济大动荡、格局大调整、体系大变革、全球大变局的新阶段,国际冲突和地缘政治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动荡源和风险点也日趋增多,全球治理环境恶化。此外,少数西方国家遏制我国的战略图谋从未停止过,近年来更是花样百出。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我国发展安全面临着极大的风险挑战,因而身负重任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解决国内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不能缺风险意识。就国内形势而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和关键时期,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挑战依然严峻复杂。可以说,随着社会快速转型,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进入集中显露时期,前进道路并不平坦。如果缺乏风险意识,各种矛盾和难题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理,任其发展下去就可能引发重大风险和危机。因此,提高领导干部风险意识,对于取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增强风险意识也是提升干部领导力的题中应有之义。领导干部肩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责任重于泰山。实现正确领导需要各级干部自觉增强风险意识,但现实中,一部分领导干部素质能力上存在风险意识欠缺的短板。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暴露出的问题集中在预防预警、先期处置、应急能力、市场监管等方面,这实质上折射出我们一些干部风险意识方面的问题。由于风险意识欠缺,直接导致对风险发展态势的前瞻预判不足,由此而来的防控决策不及时不果断不有力,教训极其深刻。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必须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这不仅极端重要,而且十分紧迫。

我们党历来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具备风险意识

风险意识是基于已然过程的规律性判断,也是对于未来风险的前瞻性认知。鉴于风险事件可能演变为社会危机,我们党的几代领导核心历来告诫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具备风险意识,提高防范风险能力。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在干部队伍里存在“本领恐慌”,即“能力不足”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及时向全党提出“赶考”警示。这些都说明毛泽东同志对我们党当时所面临风险挑战的清醒和自觉,也促成了延安时期和建国初期加强党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从而确保了那个年代党的先进性和凝聚力、战斗力,使党“较为能够经受风险”,“当突然事变发生的时候,才不至于措手不及”。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多次谈到改革风险问题,他指出,我们的改革有很大的风险,但很有希望成功。有了这样的信心,才能有恰当的决策。如何应对风险,邓小平指出:“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江泽民同志在阐述党的建设时也多次涉及风险问题,他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胡锦涛同志提醒全党注意执政风险问题,他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报告中明确指出:“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在强调执政党自身建设的同时,多次提到增强风险意识。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他在2019年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从战略和战术的角度强调:“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可以说,增强风险意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现实问题。

强化和提升领导干部风险意识的实践要求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我国防控风险的任务艰巨、压力巨大,有效应对需要多管齐下,而首要前提便在于居安思危,增强风险意识,保持警戒心理,力争早发现早决定早解决,避免造成重大损失。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如何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工作的预见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必须增强危机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是对危机感和忧患意识现实意义的高度概括。从古到今,居安思危则昌盛,反之则衰败乃至灭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正是用这种生存危机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苦难、不断前行,创造出一个个辉煌成就。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风险,这些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有的来自国内,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社会领域,有的来自自然界,因而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首先要增强危机感,努力加强学习,开阔知识视野,注重调查研究,对未知事物和不确定性因素始终保持清醒和警觉,坚持群众路线,善于见微知著,及时掌握一些苗头性问题,正确处理影响小局与影响大局的关系,果断决策,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必须提高驾驭风险本领。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政治过硬”,而且要“本领高强”,不断“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这实质上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加深对风险的认知,正确把握不同风险的特点,提高对风险的鉴别力和判断力,努力磨炼防风险化危机的领导力。风险是不确定性因素的集中表现,而不确定性因素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风险有时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因此,评价一个领导者是否有魄力有作为,不是看其任内有无发生风险事件,而是发生后能否沉着冷静,当机立断,临危不惧,临危不乱,并通过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把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把危机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必须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下好防风险化危机的“先手棋”,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去揭示风险事件背后的必然性和规律性,为有效防控风险提供科学支撑和正确的思维及方法。同时,为了避免、减少或降低风险危机事件的发生,以及发生后可能带来的巨大损失,有必要未雨绸缪,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风险防控体制机制。俗话说得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只有做好人力、财力和物资等方面的投入、储备和积累,才能有备无患,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有力保障。

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在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工作主动性不强,风险意识欠缺,在深层次暴露出了他们身上宗旨意识、服务理念和担当精神的缺失。“为官避事平生耻”,为了督促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将责任担当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和落在行动上,一方面,针对一些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岗不履其职,该承担的不承担,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对因主观渎职失责而造成重大损失的,必须加大问责处罚力度,追究法律责任;另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增强党性修为,牢记执政为民理念,常思为百姓谋福祉,不断提升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素质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战斗力,也彰显出我们党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确立风险意识,着力防患于未然,正确认识与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这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是一种使命要求,也是一种政治智慧,更是一种责任自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我们必然还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具备强烈的风险意识,不断提升防风险化危机能力,从而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作者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