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实现复工复产科学有序

创新社会治理实现复工复产科学有序

抗击疫情到了关键阶段,精准稳妥地推进复工复产,需要制度的因势利导,实现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良性互动。在防疫抗疫的同时科学有序地复工复产,无疑给社会治理带来严峻挑战。

制度建设是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最可行的方案。辽宁出台的《企业及员工疫情防控措施20条》对企业防疫抗疫精准施策,科学合理地将有效的防疫抗疫措施应用于复工复产。这些标准化的防控制度减轻了企业的防控成本和防控焦虑,在制度层面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制度优势在于针对性很强,用制度规范复工复产秩序,实现了社会治理的实效,诸如制定方案分批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相关困难和问题等等,科学有效推进本地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制度的执行力和从上至下与从下至上的协调机制,兼具了多种内涵,在推进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凝聚了人心。

从应对非传统社会风险角度而言,制度优势不仅体现于防疫防控实效性,也体现在生产防疫防控物资的能力上,防疫防控物资可以有效防控疫情风险可能带来的经济风险和社会风险。同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网络攻击、人口爆炸、环境污染和跨国犯罪等全球非传统社会风险相比,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更为不可预见与防范,很难有针对性极强的物资储备,只能根据疫情需要生产防疫防控的物资。在党中央统一决策部署下,辽宁省委省政府明确分区分级措施,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组织大中型企业转产生产防疫抗疫的战略物资。为保障防疫抗疫的物资供给,生产防控物资、医用物资企业最先复工复产,在防疫防控的同时,加班加点生产,诸如生产口罩生产机,雷神CT、红外测温仪、呼吸机、纺粘法无纺布、诊断试剂盒、负压救护车等等,充分体现了国家治理结构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应对非传统社会风险的应急处理能力。

从创新社会治理角度而言,防疫抗疫与复工复产给社会治理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在信息时代,以大数据应用为标志的社会治理创新,可以及时对复工复产中的问题进行研判。这不仅是复工复产的决策基础,也是解决企业生产共性问题的决策依据。这在创新社会治理的同时,强化了社会服务功能。社会服务功能带来的实效将辐射到未来的社会治理中,从某种意义上说,社会治理创新将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

衡量一个社会制度是否科学、是否先进,主要看是否符合国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拥护。防疫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同步推进,充分发挥了制度优势,符合国情,有效管用,得到了人民的支持。这是新时代应对非传统社会风险的具体实践,体现了全国人民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彰显了爱国意识和敬业精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