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慧:疫情期间近视的预防与治疗(2)

近视分为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假性近视是肌肉痉挛造成的可以改善的近视。当我们带孩子去看眼科或者检查眼睛的时候,常会听到一个词——散瞳。散瞳就是通过局部点眼药,麻痹痉挛的睫状肌,让它完全放松,不能起到收缩的功能。当睫状肌完全放松以后,晶状体恢复到正常的状态,如果是假性近视,那么这时平行光线进来的时候,仍然会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像。假性近视只要减少近距离工作的时间,让肌肉痉挛恢复,就会恢复正常视力。

什么是真性近视?真性近视是怎么形成的?真性近视是由于长时间的假性近视以及肌肉的痉挛,导致眼球发生了不可逆的改变。除了刚才讲到的由于持续地近距离工作、晶状体发生形变之外,眼球本身也发生了改变,即眼轴变长。什么叫眼轴?眼轴就是眼球的前后径距离:前径指的是黑眼球的最表面,后径指的是眼球的最后方。眼轴变长之后,即使麻痹了睫状肌,也就是散瞳以后,肌肉放松了、晶状体是正常的扁平状态了,远处物体的平行光线从眼球经过,到达正常位置的眼球后方时,也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像。所以,孩子看到的仍然是模糊的像,这就叫真性近视。

真性近视是不可逆的,因为眼球已经发生器质性的改变。真性近视又分为低度近视、中度近视和高度近视:低度近视指近视度数在50度到300度之间,中度近视指近视度数在300度到600度之间,高度近视指近视度数在600度以上以及眼轴长度大于26毫米。另外,在眼科中还有一个名词,叫病理性近视,它是一种视网膜变性疾病。当近视发展到高度近视甚至病理性近视的时候,由于眼轴过长,眼球壁变得非常薄,同时视网膜也会变薄,这时就有得其他眼病的风险,比如黄斑劈裂、黄斑裂孔、视网膜脱离、眼底出血等。高度近视是非常麻烦的疾病,所以我们希望孩子不得近视,即使得了近视,度数也要尽量控制在低度或中度。

(二)如何预防近视

  第一,户外运动。户外运动在疫情期间可能很难做到,但是我仍然要作为重点来讲一讲。户外运动是目前研究发现最有效的预防近视的方式。刚才提到,全世界人群的近视率都在增加,其中东亚地区及亚太地区的近视率尤其高。各地科学家研究发现,新加坡、中国的孩子近视率特别高,而澳洲的孩子,虽然也读很多的书、用很长时间的电脑,但是他们的近视率要比我们低得多。为什么?因为他们户外运动的时间要比我们长得多。有一项调查研究发现,孩子平均每天运动半个小时,就能把近视率降低到24%;孩子平均每天户外运动的时间如果达到三个小时,近视率就能降低到0.3%左右。所以,比较统一的研究结论认为,平均每天两个小时的户外运动,是预防近视最有效果的方式。如果做不到平均每天两小时的户外运动,保证一周十个小时以上的户外运动,也能达到有效防控近视的效果。

那么,预防近视的户外运动需要达到怎样的条件?第一,要在白天有阳光的情况下进行,并且照度达到10000勒克斯以上(相当于在明媚的阳光下,在阴凉地方活动时的光照度)。因为充足的阳光和明亮的光线,能够促进视网膜分泌一种多巴胺物质,这种物质能够延缓眼轴的增长,而眼轴的增长是真性近视最主要的原因。第二,户外运动具体是指什么运动?研究发现,运动的类别对预防近视的效果没有差异,也就是说,只要在户外活动就行。此外,还要特别提醒家长,在有阳光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保护孩子的眼睛,提倡在阴凉的地方活动;如果是阳光很强烈的地方,则要给孩子佩戴墨镜或有帽沿的帽子,防止阳光直射孩子的眼睛,损害视网膜。

疫情期间,大家“宅”在家里,无法进行户外活动,怎么应对?我的经验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推荐家长带孩子在小区内,选择比较空旷的场地进行活动,但是必须佩戴口罩。户外运动对孩子来说不仅可以预防近视,对“低头族”来说也可以预防颈椎疾病。在户外活动中,如果孩子接触了公共娱乐设施,要及时洗手或用消毒凝胶清洗手部,这也是防止疫情传播的重要途径。回到家以后,也要用洗手液或肥皂认真清洗双手,防止发生其他感染。另外,还要合理处理使用过的口罩。在户外如果遇到邻居,尽量保持两米以上的距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