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慧:疫情期间近视的预防与治疗(4)

另外,在选择台灯的时候,还要注意色温,大多数台灯也有这种功能,比如白光冷光源、黄色暖光源。色温和照度不是一个概念。每个人对光的颜色感受也会有所不同,有些孩子天生有一些怕光,有些孩子反而喜欢明亮的光,对色温的感受与个体差异有关。因此,我们只要选择明亮的照度和孩子喜欢而适应的光源颜色就可以了。我推荐孩子在写作业等注意力比较专注的时候,尽量使用白光,而在睡前或阅读的时候,可以使用黄光,让他感受温和自然的状态。

最后,在使用阅读台灯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周围环境中的光源对比度不要太强,也就是说周围的环境也要有一定的照明,而不是在一个黑暗的房间里,就给孩子放一盏台灯。

第六,眼保健操穴位按摩。眼保健操是每个学校都会要求孩子认真做的。为什么要认真做眼保健操?因为通过眼保健操的穴位按摩,可以起到放松睫状肌的作用。睫状肌放松,能够改善眼睛疲劳,从而预防近视的发生。另外,磁疗保健、眼保仪、针灸、热敷等方法,和眼保健操也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通过刺激穴位的方式来放松睫状肌。但是,需要提醒大家,近视是由于长时间近距离工作而造成的,而一旦形成真性近视后,眼轴增长,此时再使用这些穴位按摩的方式,不管是使用哪种仪器,都不能使眼轴再变短。所以家长们在面对一些广告的时候,要保持冷静客观的态度。

第七,营养均衡。除了中医的穴位按摩以及眼保健操,家长还要注重孩子的营养均衡,要保证一日三餐有足够的蛋白质,比如肉、蛋、奶、豆类,以及色彩丰富的水果、蔬菜,比如蓝莓、橙子、西兰花、玉米、胡萝卜。色彩丰富的果蔬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叶黄素、玉米黄素、叶绿素等,这些维生素对于维持视网膜的健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在疫情期间,还要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补钙问题,因为眼球壁除含有胶原纤维外,还含有钙质结构,以保证眼球壁的坚固。所以,除了让孩子正常食用肉蛋奶,还要让孩子多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从而补充钙质。

第八,保证睡眠时间。保证八到十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可以使眼睛得到充分休息、睫状肌得到充分放松。尤其是疫情期间,千万不要让孩子熬夜,熬夜对眼睛的危害非常大。

(三)如何在家给孩子进行视力筛查

时间疫情,家长不方便带孩子去医做眼科检查,现在我给大家讲一讲孩子视力筛查是怎么做的。一般我们认为,3岁开始就可以给孩子检查视力,因为此时孩子的智力以及眼睛已发育到可以进行正常视力表测试的状态。家长可以在家贴一张视力检测表,以便在家为孩子检测视力情况。正常情况下,幼儿园每半年会为孩子进行一次视力筛查。那么,什么时候孩子需要去进行专业眼科检查,甚至散瞳验光?一般我们认为:3岁以下的孩子视力低于0.5;4岁到5岁的孩子,视力低于0.6;6岁到7岁的孩子视力低于0.7;8岁以上的孩子视力低于0.8,就可能存在近视、远视或者散光的问题,此时需要带孩子去做专业眼科检查。

除了上述检查视力的标准和方法之外,平时在生活中家长还应留意孩子用眼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看东西总是眯着眼,看电视写作业喜欢凑得很近,歪着头看东西。当孩子出现这些症状时,家长在疫情结束后,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详细的眼科检查,也包括散瞳验光。

可能很多家长对散瞳有顾虑,担心散瞳药是不是对眼睛有伤害,或者是否有必要做散瞳验光。我给大家解释一下,我们分辨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靠的就是散瞳。只有在眼科医生的检查且孩子没有散瞳禁忌的情况下充分散瞳,才能够区分假性近视与真性近视,从而了解到孩子真实的近视度数。还有一些儿童可能会出现远视的问题,如果远视的孩子没有充分散瞳,配出的眼镜度数可能会不够,这对眼睛反而是有害的。所以,充分散瞳是检测孩子真正近视度数的关键。一般12岁以上的孩子采用快散瞳,12岁以下的孩子采用慢散瞳。慢散瞳会影响孩子20天左右的视力情况,所以推荐在假期的时候为孩子进行近视的筛查和眼镜的验配。

)什么时候需要给孩子戴眼镜

确诊为真性近视后,什么时候需要给孩子戴眼镜也是有一定标准的:对于学龄前的儿童(3岁到5岁),如确诊为真性近视且近视度数在100度以上就要求佩戴眼镜;对于学龄儿童(6岁以上),只要近视度数大于50度,有明显视力下降、看黑板不清楚的时候,就要求佩戴眼镜。近视200度以下的儿童,允许其在看近物的时候不戴眼镜;近视200度以上则必须长时间戴眼镜。佩戴眼镜后,应每隔半年复查一次,当度数增长超过50度的时候,要及时更换镜片。

镜片的作用是什么?近视的时候,眼轴变长,镜片是一个凹透镜,当平行光线进入凹透镜以后,改变了眼球本身的屈光力,使得这个焦距能够在变长的眼轴上形成清晰的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