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慧:疫情期间近视的预防与治疗(5)

(五)如何防控近视的发展

如果孩子已经确诊为真性近视,怎样防止近视度数增长?除了前面讲到的预防近视的八个方法以外,是否还有其他方法防控近视的发展?肯定是有的。

角膜塑形镜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有效防控近视发展的方式,要求孩子必须8岁以上,去有资质的诊所验配。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硬度类似隐性眼镜的接触镜,比普通框架眼镜价格贵一些。在睡觉前,将角膜塑形镜扣在角膜上,使得原来突出的角膜在一夜的硬性接触下,产生中间凹进去的形变,这就相当于在角膜上压出了一个凹透镜,这样白天看远处物体的时候就是清晰的。

佩戴角膜塑形镜是对家长来也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因为要保证夜间佩戴的时间在六个小时以上,同时又不能超过十个小时。由于角膜塑形镜是眼球的接触镜,所以需要每天清洗,定期去除蛋白,然后还需要浸泡清洗等。有医学同行提出,这叫“小洗天天有,中洗三六九,大洗隔周六”,也从侧面说明清洁角膜塑性镜是有非常严格要求且繁琐步骤的。此外,角膜塑形镜的验配也需要孩子的配合。在验配的时候,眼科医生要对其进行详细的检查,角膜过凸或者过平,患有外眼表疾病、结膜炎、眼睑的感染性疾病及严重干眼症的孩子都不能使用角膜塑形镜。

正确佩戴普通框架眼镜也可以有效防控近视发展。对于一些低度近视的孩子,有的家长会选择不给他们佩戴眼镜,这样孩子在看远物的时候就非常费力,并因此形成一些不良习惯,比如眯着眼睛、皱着眉头等,这反而会促进近视度数的增长。另外,一些孩子明明是300度的近视,家长却只为其配200度的框架眼镜,或者是未及时给孩子复查、发现孩子近视度数增长却没有为其更换镜片,这些情况都被称为“欠矫”。“欠矫”对防控近视的发展是非常有害的。所以,给孩子佩戴度数适合的框架眼镜也是有效防控近视的方式。同时要保证每隔半年复查一次,当度数增长超过50度的时候,要及时更换镜片。

 (六)家长对戴眼镜的一些误解

在现实生活中,不想给孩子戴眼镜是很多家长的心声,还有一些家长认为长时间戴眼镜会使眼球变凸。其实这些都是家长的误解。一些高度近视的病人眼球前凸,是由于眼轴过长造成的,而不是佩戴眼镜造成的。但是长时间佩戴眼镜确实会造成一些不便或者困扰,比如镜框对鼻梁、耳朵的压迫,戴眼镜运动时会受到一定影响,一些孩子长期佩戴眼镜还会产生耳部的皮炎等。

)不佩戴框架眼镜的方法

家长不希望孩子戴眼镜的心情可以理解,在这里我为家长介绍两个不用佩戴眼镜的方法,即软性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和近视屈光手术。软性角膜接触镜适合偶尔佩戴,应尽量选择透氧率高的镜片;近视屈光手术要求孩子在18岁以上,近视度数在半年之内没有明显的增长,没有明显的干眼症。进行手术之前,需要进行多方面的术前详细检查。术后要特别注意消炎,且可能会有三个月到半年的轻微夜间眩光,因此会影响夜间开车,也可能会有干眼的症状。

疫情过后,如果家长要带孩子出游,作为眼科医生,推荐大家去一望无际的地方,比如海边、沙漠、草原、花海。这些地方可以让孩子的眼睛充分地看远、享受阳光。出游时也应给孩子做好防护措施,注意佩戴有帽沿的帽子和墨镜,避免阳光直射眼睛。

感谢大家的聆听,希望大家从这堂课得到一定的收获。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