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要压实使命与担当

报告人: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0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吴德贵教授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对于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疫斗争的“大考”中敢于担当,勇于承担职责与责任,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总播放:187207
发布时间:2020-04-08 14:52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当、守土有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高超的领导智慧,表现出巨大的历史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因时因势制定防控策略,及时果断作出重大决策,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勇担当是党员干部永远的精神力量;善于担当则是一种能力、一种素质、一种工作技巧,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疫斗争的“大考”中既要勇于担当又要善于担当,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展受到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一些外国政党政要积极评价中国为国际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作出的贡献。多国专家学者认为,中国政府不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给世界带来信心。中国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充分展示了习近平主席高超的领导智慧与善于担当的谋略,归纳起来有:宏观驾驭谋略;果敢决断谋略;组织动员谋略;社会感召谋略;重点聚焦谋略;统筹兼顾谋略;分类分级谋略;褒奖激励谋略。[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疫情防控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政干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敢打头阵,采取更果断的措施抓好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干部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吴德贵 图片01

    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中国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有效举措、取得的成功经验,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中国抗击疫情付出的巨大努力,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本国人民生命与健康的高度关爱,也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对维护世界人民生命与健康的担当。

    一、勇于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选人用人问题有过一百多次重要论述,其核心就是六个字“忠诚、干净、担当”。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好干部”这个重要概念,并且明确赋予“好干部”五项具体内涵,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这次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这四种“伟大精神”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2019年3月1日,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等等,都需要担当,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是新时代“好干部”重要素质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二、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担当堪称全党的楷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高超的领导智慧,表现出巨大的历史担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大成果和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担当精神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新成立和充实加强了一批重要的组织机构,包括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等,习近平总书记为这些重要机构的第一责任人。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这五年间,有440名中管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查处,反腐败斗争力度之大,体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发现,“担当”是一个高频词。“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掷地有声的“金句”汇成一句话,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