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在全球抗疫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地评线】京彩好评:在全球抗疫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倡于中国但属于世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构成。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正式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之后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强调,“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着丰富的内涵,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理念的提出不仅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趋势和历史潮流,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时至今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中华传统智慧一脉相承,成为国际社会跨地缘、跨民族、跨种族的共识。

此次的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严重危害人类社会的安全繁荣。大敌当前,全世界人民更是一个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独自应对,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在疫情面前,国家间精诚合作、守望相助、共同守卫全人类健康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种表现方式。

中国抗疫为筑牢共同体防疫屏障作出贡献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在应对此次疫情时,上下一心、同心同德,举全国之力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勇气和担当。如今,在党中央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健康、安全、和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识。回望中国抗疫关键期内,分秒必争、艰苦奋战,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从当机立断关闭离汉通道到十多天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从迅速开辟能容纳上万轻症病例的方舱医院到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从除夕夜全国多支医疗队挥别家人驰援武汉到全国十四亿人听从指挥、居家隔离,从全球首发第一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信息到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开始人体注射实验……中国的抗疫行动形成巨大合力,有效阻断了疫情的传播和扩散,不仅保护了中国人民,也为全球防控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

中国进行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捍卫了占世界人口约五分之一大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国内防线,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采取了卓有成效的举措,不仅控制了国内疫情,也为保护世界人民健康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评价中国的疫情处理状况时表示,为了有效防止疫情扩散,中国实施了极严格的防控措施,中国人民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作出贡献。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表示,整个世界都感谢并赞赏中方应对疫情的努力和成效,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做得比中国更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称赞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效,认为武汉新增病例为零给世界带来希望,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付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努力。

国际社会支援中国抗疫捍卫共同体安全

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国际社会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用超越民族和种族的人类大爱,与中国守望相助,捍卫人类共同的安全,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缅甸政府提供大米,斯里兰卡提供红茶,蒙古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的口罩……一些在华外企也在中国抗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索尼、英特尔、高通等在华企业纷纷向中国捐赠抗疫物资。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所向湖北捐赠的物资包装箱上印着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延续了中日友好的佳话。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群体成为了国际社会支援中国抗疫的一支独特的力量。在美国读高中的“00后”留学生施煜程和他的同伴发起并成立“武汉加油·北美留学生组”志愿者团队助力祖国抗疫,组织向武汉等地捐赠了大量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物资。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在与习近平主席的通话中,高度评价了我国果断有力的抗疫举措,对我国政府和人民表示了诚挚的慰问、高度的赞赏和由衷的钦佩,并表示愿意提供多种形式援助,坚信我国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恢复正常发展。这些支援、鼓励和帮助汇聚成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坚定力量,在中国疫情防控任务最为艰巨的关键时刻犹如雪中送炭,促使中国抗击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出现阶段性变化。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同时,中国以外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已经远超国内。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要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保持团结。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6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发表了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提出“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联手抗击疫情,化解世界难题,贡献智慧方案,推进地球治理,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担当,是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重要体现。

中国在毫不放松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赢,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为全球产业链持续、正常运转提供动力,降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不良影响,并推动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不忘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力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中国提出多项倡议,宣布多项措施,加强全球范围联防联控,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协调,及时通报疫情,第一时间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序列;同世界各国开展抗疫经验分享和交流,发布了7版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与多个国家举行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等方面同国际社会加强科技合作。

民航局、外交部、卫健委、海关总署、移民管理局等部委迅速联合采取措施,在保障国际始发客运航班正常入境的前提下,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航班从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地方政府形成闭环进行精准防控。中国毫无保留地向世界贡献了三个月以来“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的实战经验,分享方舱医院、隔离点、免费检测等抗疫措施。正像习近平主席在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的回信中所说的,“我们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此次疫情从暴发到全球大流行,又一次说明了人类社会是个依存共生、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行动、同担责任,才能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共同护佑世界人民的康宁和福祉。人类发展历史和此次疫情现实一再证明,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系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