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总承包部——广场部:以铁军精神筑精品工程

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总承包部——广场部:以铁军精神筑精品工程

2019年国庆前,一对灵动的红飘带“悄然”在天安门广场“起舞”,与巍然耸立、威严庄重的建筑群一动一静、一柔一刚遥相呼应,为庄严的广场增添了一抹亮色。作为前所未有的“曲面”景观设计尝试,红飘带不仅充满艺术的魅力,更展示出中国建筑业高标准操作水平。而这个前所未有的宏伟景观,正是由北京城建集团建设完成的。

这条红色飘带主题景观庄重、灵动,寓意深刻。北京城建集团自2019年2月份承接了该工程建设任务以来,秉持城建智慧、责任担当和铁军精神,由工程总承包部组成管理团队,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千千万准时”为目标,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新使命  城建智慧铸造经典

北京城建集团一直延续着国匠兵魂、使命必达的优良传统,是一支“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的“铁军”,工程总承包部团队“听指挥、勇担当、讲奉献”,凭着城建集团能打硬仗的“军旅”作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红飘带工程建设当中。

红飘带工程为全钢结构工程,造型简洁,非常讲求精准度和质量把控,无论是前期设计方案的优化、巨型构件的运输协调保障,还是入场前地下土质探测和处理,每一个环节都凝聚了项目团队的艰苦付出。红飘带由两条双向扭曲幕墙组成,其体量之大、搭建难度之高都是罕见的。工程总承包部通过反复研究设计方案,不断进行优化,最终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替代了传统设计,并以全冷连接取代现场焊接。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百分之百装配式钢结构项目,红飘带构件间全部由螺栓连接,避免了在广场区域内进行电焊作业,解决了焊接安全难题。

为了更好地展现出红飘带的飘逸灵动之感,项目团队对幕墙安装形式进行了优化,使双曲面幕墙的线条更加流畅自然。为了检验构件的加工质量和精度,并验证正式入场后的施工方案,在进场前,项目团队专门进行了整体预拼装演练,经过对灯光、打孔大小、色彩的反复推敲,对每块构件、每片幕墙准确定位,确保在正式安装时严丝合缝,将安装精度控制在毫米级,使红飘带达到了最美效果。

新担当  工匠精神成就梦想

北京城建集团始终以打造国匠品质为目标,为了确保红飘带精准实现装配式快速搭拆需求,工程总承包部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前期展开充分协调,综合施工需要,设置了总体预装场地和运输中转场地,通过两个场地的模拟和演练,最终实现工程惊艳亮相。

7月15日凌晨,长安街灯光璀璨,与往常的宁静不同,广场东西两侧路上车水马龙。在短短几个小时里,项目部团队与前来支援的工程总承包部全体人员一起,完成了物料进场验收,并分别准确运送到现场东西2个场地,为红飘带最早亮相提供了保障。为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现场秩序的影响,全体施工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在7月15日进入现场施工后,仅用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钢结构基座基坑土方开挖、钢结构、幕墙、电气、灯光、屏幕安装,完成灯光、屏幕综合调试,提前完成全部施工建设任务。

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北京城建集团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和活动保驾任务。保驾期间大屏幕、灯光正常运行,管控精准;国庆假期期间客流量巨大,项目团队仍然坚持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景观周围游览秩序。

集体简介

北京城建集团是北京市建筑业的龙头企业,致力于转型提升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ENR全球及国际工程大承包商”之一,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北京最具影响力十大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在建国70周年活动中,被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