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齐大辉:家风文化、家校公约与协同教育(2)

今天我们倡导和孩子做朋友,但是首先要做个有权威的家长。就像三明治一样,上下的底线需要用“面包”封住,中间各种各样的“调料”是孩子自己的人生。家长要在中段与孩子做朋友,而上、下段则要封顶、保底。孩子不需要太多的指责,而是需要实际帮助。家长能帮到他,他就信你;帮不到他,就不信你。问题是家长有没有这个水准,让孩子能够真正地相信你。大部分家长都是信誉不好的,为什么?大家好好想想,你们答应了孩子的事,办到了吗?所以,当家长一个很重要的素养就是不要轻易许愿,许了愿就一定要兑现,不兑现你就会失信。

此外,现在很少有家庭保持开家庭会议的习惯,像我们家过年过节,父母在吃饭前一定要训话,每次训话都得15到20分钟。爸爸讲完了,妈妈还得讲,孩子们都饿得肚子“咕噜咕噜”叫。而且我们家里还有个规矩,大人不动筷子,小孩子是不能动的。这种情况我就当作是挫折教育,饿一饿也有好处。有什么好处?现在的孩子极其缺乏耐性,如果以后在婚姻中、在工作中仍然没有耐性,就麻烦了。所以我们有一个“伴随成长”的公益项目,这个项目按照孩子不同的年龄,比如0-3岁、3-6岁、6-9岁、9-12岁、12-18岁,给家长传达孩子每一周应该注意什么。这个项目一共做了三个层面,一个正常人的三理并通:生理需要、理需要和伦理需要,就像“王”字一样。生理问题是医生解决的事,我们负责心理和伦理问题。目前有14个城市都在做这个项目,已建成一个160多万人次的数据库。

请大家记住一个公式:“认为”加减“行为”等于“作为”,这是人的工作原理,人人如此。认为是人的思想,人人不同。行为是社会学,人的行为必须与各种规章制度、国法、家规一致,我们叫“约法三章”,其中“约”占生活的80%,“法”占生活的20%,犯法的人是少数,但“约”是从生到死的事情。所以大家想想看,我们到底应该怎么过日子?“王”的三横在一条线上,家就好了。怎么才能在一条线上?要有约定。“王”字中上半部分的“干”字就是人的思想,下半部分的“土”字是人的行为。有约定,才能成“王”;没有约定的生活就会乱。国与国如此,人与人也是如此,人类社会都有公共约定。公共道德要有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秩序要有公共约定的约束。没有公共约定,秩序就乱了。公共约定的制定,需要有公共会议,公共会议就是大家要回家开会。公共约定如同交通规则,家庭中的每一个人就一辆车,如果大家都按自己的意愿来开车,就会撞车。这样我们的社会怎么能好?家好,社会就会好;社会好,国家就会好。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之所以能屹立而不倒,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德与家的文化,以及家国同构的模式。

此外,协同教育也很重要。协同教育分为内部和外部的协同:内部有父母、祖父母、保姆;外部有老师、家长、学生。现在一些学校都有校外辅导员,也叫公约辅导员,他们懂得用公约工具去协调老师、家长、学生三者的关系。如果没有公约工具,各说各的,永远说不到一块儿去。协同教育的问题也是一个“王”字,孩子上学后,上面那一横是老师,中间那一横是学生,下面那一横就是家长,中间的“竖”就是串联的协同教育。

知行合一是很重要的教育理念。北宋著名教育家程颐做帝师时,有一次小皇帝起了个疖子,老太后疼孙子,就帮皇帝请假。程颐却说,今天不上学明天就会不上朝,不批假,除非把我这个老师给辞掉。这时太后就想,教育得狠下来,原则问题不能让,程颐是位好老师,小皇帝就算站着也得去听课。今天的家长能狠下这个吗?长辈对孩子有无限的期望,但你的期望对还是不对?比如我的小孩三岁时,有一次回大连看爷爷奶奶。奶奶对孙子有期望,就问孙子长大了想做什么,孩子就答长大要做大厨师,因为三岁孩子对吃最敏感。但是奶奶却一本正经地跟他讲,要有远大理想,不能够当大厨师,要当科学家。我们的长辈是不是经常犯这个错误?三岁的孩子懂什么叫科学家吗?其实,长辈对孩子有期望可以,但是要根据不同的人生阶段来引导。他现在想做大厨师,明天也许想法就变了,行行出状元。又比如,我的岳母很喜欢这个外孙,小孩都有好奇,总是这翻翻那翻翻,外婆就惯着;或者孩子突然跑过来打人,外婆不但不说,还夸他有劲,这叫负向行为正向鼓励。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教育要有微积分概念。

我有个学生,家里有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还没上小学,他妈妈天天逼着弹钢琴,孩子觉得难受得不得了。我跟小男孩聊了之后对我的学生说,你这孩子还弹钢琴?我的学生问怎么了,我说他的手指跟你一样短,这孩子适合武术呀!我跟孩子玩了一会,这孩子立刻精神十足、眼睛发亮,而且身体平衡性、协调性也很好,适合运动。

再比如有一次我在北京电视台录了一个节目,对象是四岁左右的小朋友。这些小朋友的父母都是我的学生,小朋友们很喜欢我,为什么?他们的爸妈很多教育方法是不对的,而且没人能管。但我一去,爸爸妈妈们立刻就范。我经常和小朋友们玩一个游戏,叫“我要告状”。小孩子最喜欢这个游戏,因为他们能向我诉说家长不好的行为,我会给他们做主。那天我和小朋友们做了一个游戏。这些小朋友基本都是刚刚对金钱有概念,知道了钱能换玩具,能够买东西,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都是通过这张纸换来的。我找了一个房间,摆一个画板和一张凳子,然后一个一个跟他们玩。我拿了一个红包,说今天是他们的生日,并问他们想要红包。他们说想,并且伸手就要来拿,我说先停一下,做完游戏才能给红包。怎么做呢?我就坐在凳子上,让他们绕着我走三圈。等他们绕完了,我已经在画板上画了一个人、一个画板和一个小孩子,并告诉他们为什么要绕三圈。我说:“孩子你要记住,你今天四岁了,是大孩子了。有钱在眼前晃的时候,你一定要绕到这个钱的背后,绕三圈想清楚,钱的背后是谁?是人,人的背后是什么?是板,这个板代表什么?有什么要交换的东西,要想清楚你有没有这个能力交换,不能轻易要这个钱。只有爸爸妈妈的钱可以要,爸爸妈妈首肯了,像伯伯这样的人可以参考,但也要问父母。我今天给你这个红包是爸爸妈妈首肯的。你要记住,钱是好东西,也是坏东西。拿了钱是要付出代价的,一定要先想明白自己有没有这种能力。”尤其家里有女孩子的,一定要给她上这一课。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