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齐大辉:家风文化、家校公约与协同教育(3)

现在的成人要补太多的生活必需课。教育是什么?就两个字,一个是“送”,另一个是“找”,就如同物理学的弹道原理,它是一条抛物线。我们都是父母扔出来的炮弹,该落在哪个坑就落哪个坑,这就是家风、家教。发射之前是“送”,我们往哪送孩子决定了“弹道”的轨迹。在弹道原理中,炮弹打出还需要炮弹、炮体和炮手三个要素:炮弹就是孩子,炮体就是孩子的生活环境,最重要的是炮手的水平。那么,确定炮手水平的三要素——方向、距离、角度:往哪个方向打?打多远?怎么打?这三个问题就是家长需要考虑的。

三、中华优秀家风文化案例

家风是什么?是风气、风尚、风度和风俗。我们今天要做的是培养三高的公民,即男人高尚、女人高贵、大家高兴。女人是什么?我们一结婚称自己的妻子为“太太”,很多人不知道其中的典故。“太太”的称呼起源于源自“周朝三太”,第一个“太”字是姓氏,第二个“太”是状态,让而不争的贤德女性叫“太太”。中华民族是农耕文明的后代,我们的年谱是怎么走过来的?从夏商周秦两汉、三国两晋南北朝,到唐宋元明清、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夏代以前还有三皇五帝之说,我们暂不去考证),中华的古文明——农耕文明发源于黄河流域的上端。“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就是黄河拐点的冲积平原。周文王的祖母、母亲和妻子三代人都姓太,即太姜、太任、太姒。当时游牧民族遇到灾年,打不到猎要饿死人。而我们是农耕文明,在那时候相对比较先进,仓里过冬有谷子,饿不死人,游牧民族为了生存就会来抢。一个抢,一个不让抢,于是发生战争,战争就要死人,所以战争与和平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周文王的祖母很贤德,她说我们不要打仗,打仗要死人的,死的都是青壮年,这些人也有老人、孩子和妻子。我们现在有吃不完的粮食,可以让一些给他们。于是三代退让,让出城池,留下粮食。后人为了纪念女性让而不争的贤德,所以就说娶一个“太太”回家,有这样的女人,天下太平,没有战争;家里公婆、妯娌这等关系也能够处理好。这就是家规家训。

中国是一个拥有“让而不争”文化的国家。郑和下西洋的时候,那么大规模的舰队,却并没有征服所到之处。我们到马来西亚的时候,为了加点淡水,都是派个信使到岸上敲锣打鼓等对方信使来访。当地人见到这么大的阵仗很害怕,便躲起来观察。经过一天、两天、三天,我们的淡水已经不够了,但仍然以礼相待,没有贸然上岸,等对方也派信使过来;补充了水份之后,再带对方信使上船参观当时先进的东西,并用布匹、绸缎、陶瓷等和他们交换一些当地东西,然后告诉对方我们的国家在哪里,欢迎他们去。

我的家教也是一样的,我爸爸妈妈都是老师,对学生非常好。我小时候不懂事,觉得这些学生天天来打扰我们,很烦。而且那时候生活条件比较困难,每次这些学生来,我们都要把不舍得吃的东西拿出来给他们吃。送这些学生走的时候也很烦,因为大连是港口城市,冬天非常冷,我们要双脚迈出门槛,跟客人道“再见”“欢迎再来”等,然后看着他们脑后勺消失才能回屋。这种从小养成的规矩很好,在我身上应验是1992年年底我到爱荷华州参观一所大学。当时我去拜访当地的美国老师,由于跟他谈得比较投机,就聊得比较晚。当时是爱荷华州的冬天,很冷,气温在零下34度左右。那位美国老师送我回家,下车后,风非常大,我就站在那里跟他说“拜拜,快走快走”。那位老师看到我不进屋,马上把车窗降下来说:“喂,大卫,还有什么事吗?落下来什么东西了吗?”我说:“没有,快走吧,冻死我了。”他问:“那你为什么不进去?”我突然意识到这是自己的习惯。我说:“这么远你送我回来,我要看着你走啊,这是礼节。”他问:“你们中国人这么送人么?”我说:“对呀,从小我娘就这么要求的,快走快走,冻死我了。”他这才走了,我赶紧跑回去。过两天我又送那位老师回家,到他家之后,我发现他还一直站在原地,于是我问他:“老兄,你怎么还站着?”他说:“你们中国人不是这么送人的吗?”我:“说这是我们中国的习惯,这是在美国,赶紧进去吧,太冷了。”他说:“不,你送我这么远,我也得看着你走再回去。我老婆说了,中国人这个礼节很好,可以让人的后脑勺有‘温度’。”所以,中华民族这些礼节,看着很繁琐,但坦率来讲是真的有温暖人的地方。

四、制定家庭公约的方法与案例

给大家介绍几个具体实践的事例:

(一)情绪管理的工具

夫妻就像是一双筷子,不能比高低,孩子就像是豆子,如果夫妻比高低就夹不起来豆子。所以我要求我的学生回家都做一幅筷子,上面写上夫妻的名字,再弄一个A碗、一个B碗,里面倒些豆子。如果俩人吵架了,就去把豆子从A碗都夹到B碗,那就寓意着你孩子。都夹完了,气就消了,道理也明白了,这叫情绪管理的道具。

(二)杠杆原理

家庭教育还可以运用杠杆原理。在家里面,家长是想孩子跟你走,还是你跟着孩子走,这就是主被动关系。如果想要小孩去做事,可以制作一套积分的规定。如果做了好事加多少分,如果犯错误了要减多少分等,然后多少分可以换变形金刚,多少分可以换冰淇淋。规则制定好了,孩子也就立刻做了。用杠杆原理来做教育就极简单,我们的人生就三件事:发生、对待、结果,再发生、再对待、再结果。教育的真正目的在于什么?祈求一个好结果,改变你的对待,也就改变了命运。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