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医院速度折射基建能力积淀

“两山”医院速度折射基建能力积淀

抗疫期间最火爆的网络直播,是引来千万人“云监工”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5G信号基站、基本水电保障、近千台大型机械设备及运输车一天到位,全国各地调集的建筑物资通过铁路、公路全按计划送达。两座现代医院,各建10个昼夜,令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背后,是一名名建设者夜以继日的劳作、无私无怨的奉献,更是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硬核实力的一次生动展示。

此次应对疫情与17年前应对SARS的最大不同之处,就是“虚拟空间技术支撑现实社会生活”。无论是信息交流、物资调配、人员调动,还是居家生活、在线办公、远程教育,每个人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发达的网络基础设施与实体经济和社会生活深度融合所显示的强大能力。从远程会诊、热成像测温、AGV无人小车等创新应用,到人人都用手机健康码参与联防联控,再到各省市通过数字平台有序管理企业复工,新型基础设施大显身手,为全民抗疫提供了重要支撑。

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现代化国家的基本物质基础。胸怀民族复兴梦想的伟人对此早有远见卓识。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就曾在《建国方略》中构想了一幅振兴中华的宏伟蓝图: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3个世界级大港,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电力,等等。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更是把基础设施建设视为发展的战略重点和起点,指出“中国发展经济从何着手?……第一点,先把交通、通讯搞起来,这是经济发展的起点。”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铺展一幅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宏图。

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科技革命浪潮,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筑路、架桥、治水、驯火、铺网、飞天,所创造的成就远远超出了伟人设想:

大道通衢国运兴——综合运输网络四通八达,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铁网基本形成,运输能力效率和服务保障能力飞速提升;

盛世治水保安澜——“四横三纵”新水网跨越南北、互济东西,灌溉渠道密布田野,浇灌出硕果累累、五谷丰登;

能源丰盈血脉强——水电、风电、光伏装机量均位居世界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和推动世界能源转型的领导者;

万桥飞架通天下——跨越深山峡谷,连通大江南北,成为扶贫桥、发展桥和连接世界的纽带,“最大、最长”不断改写世界桥梁纪录;

数字飞梭织新锦——现代信息通信体系加快构建,基本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宽带网,互联网产业孕育出一批世界级企业,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九天揽月壮伟业——北斗参天,天地通连,一系列通信卫星、对地遥感卫星,成为我国气象预测、防灾减灾、国土勘察、农林牧渔和国土安全等多方面的应用保证。

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中国星,一个个奇迹般的“圆梦工程”,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保障,托举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面向未来,“新基建”又蓄势起步、方兴未艾。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轨道交通……浓缩成为三个字,蕴含了无限发展能量。它与高新技术紧密相连,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它通过加强战略性、网络性基础设施建设,催动了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的新引擎;它牵引传统“铁公机”等基础设施优化服务、实现升级,以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城市等项目建设,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它将催生无数新的应用场景,从智慧城市、车联网,到智能制造、智能能源,从无线医疗、无线家庭娱乐,到社交网络、个人AI辅助……“新基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因素和推动力量。现在中国经济的几大增长点很清晰,新消费、新基建、新服务、新制造、新价值链,其基础还在于新基建;在新基建投资上加速、提效,既利当前刺激经济保增长,又利固本培元谋长远。

回顾百年,无数仁人志士的毕生奋斗,就是期盼中国成为“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世界上顶安乐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幸福的人民”。今天,可以告慰先辈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向着伟大的梦想,铿锵的中国脚步自信前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