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晋宏逵:辉煌的紫禁城(4)

三、紫禁城历史传统最鲜明的建筑——午门

午门是故宫的正门,平面呈“凹”字形,其形制与南京故宫午门一致,位于紫禁城南北轴线,通高37.95米,始建于明朝永乐十八年。人们一旦走到午门都会感到一种建筑的重压,午门是明清两代官员等候上朝的地方,午门前的建筑名为“朝房”。午门共有五个门洞,可是从正面看,似乎是三个,实际上正面还有左右两个掖门,开在东西城台里侧,一个面向西,一个面向东。这两个门洞分别向东、向西伸进地台之中,再向北拐,从城台北面出去。因此,从午门的背面看就有五个门洞了,所以有“明三暗五”之说。中间的正门平时只有皇帝才能出入;皇帝大婚时,皇后可以进一次;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从此门走出一次。在清代,文武大臣出入左侧门,宗室王公出入右侧门。左右掖门平时不开,皇帝在太和殿举行大典时,文武百官才由两掖门出入。午门正中门楼左右的两座阙亭,内设钟鼓。何时鸣钟,何时击鼓,都有规定。皇帝祭祀坛庙出午门鸣钟;皇帝祭祀太庙时击鼓;皇帝升殿举行大典时则钟鼓齐鸣。

午门的这种形制的来源,我认为可以追溯到汉代。汉代有一种叫“阕”的建筑,汉阕就是“中央阙然为道”,如同现在门柱子的门垛,中间是门。

那么为什么我说午门也是外朝呢?因为它不单单是大门,同时还有外朝的功能。在这里经常举行非常重要的典礼,比如国家要打仗,命将出征;打了胜仗回来,在午门前举行凯旋献俘;皇帝要颁诏宣旨等。很多人还听过“推出午门斩首”,这其实是无稽之谈,如此隆重地方不可能用作刑场。但是明朝时,有一些脾气不好的皇帝会在午门外执行廷杖的刑罚,常有杖死者。今天的故宫博物院在午门的正楼和两边的宫殿里面都进行了展厅的建设,使午门的展览和古建筑之美相映成趣。

四、紫禁城最俏丽的建筑——角楼

角楼的设置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故宫的角楼有着十字形屋脊,重檐三层,多角交错。角楼坐落在须弥座之上,周边绕以石栏。中为方亭式,面阔进深各三间,四面明间各加抱厦一间,靠近城垣外侧两面地势局促,故抱厦进深仅为1.6米,而城垣内侧的两面地势较开阔,抱厦进深加大为3.98米,平面成为中点交叉的十字形,蕴含着曲尺楼的意匠,使得角楼与城垣这两个截然不同的建筑形体,取得了有机的联系。

角楼由墩台下地面至角楼宝顶高27.5米,由多个歇山式组成复合式屋顶,覆黄琉璃瓦,有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上层檐为纵横相交四面显山的歇山顶,正脊交叉处置铜鎏金宝顶。檐下施单翘重昂七踩斗栱。二层檐四面各加一歇山式抱厦,四角各出一条垂脊,多角搭接相互勾连,檐下单翘单昂五踩斗栱。下层檐四面采用半坡腰檐,四角出垂脊,用围脊连贯,檐下重昂五踩斗栱。下层檐和二层檐四面各是一座重檐歇山顶加垂脊集合在一起的屋顶形式。角楼梁枋饰以龙锦枋心墨线大点金旋纹彩画,三交六椀菱花隔扇门和槛窗极为精致。金黄色的屋顶、红色的山尖、青绿色的彩画,如此丰富的色彩与厚重的城墙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更显得角楼非常的俏丽。

五、中国最重要的古建筑——太和殿

走进太和门,我们就可以感受到太和殿非凡的气魄。太和殿前面,有着紫禁城最大的广场(约两万六千平方米)。

太和殿之上为建筑形式最高的重檐庑殿顶,屋脊两端安有高3.4、重约4.3吨的大吻。在中国古建筑的岔脊上,都装饰有镇瓦,这些镇瓦兽排列有着严格的规定,按照建筑等级的高低而有数量的不同,其中故宫太和殿上的装饰最多(共十个),这在中国宫殿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显示了其至高无上的地位。第一个饰物是一个骑凤仙人,相传原是南朝齐缗王,后修道升仙。仙人之后是十个小兽: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狎鱼、狻猊、獬豸、斗牛、行什。这里有严格的等级界限,只有太和殿才能十样齐全,其它古建筑上一般最多使用九个走兽(保和殿是九个、中和殿是七个,其它殿上的镇瓦兽按级递减)。

为什么太和殿是最重要的建筑呢?太和殿中宝座的位置,正是北京城中轴线穿过的地方,用这种方法来表现最尊贵的地位和规格。此外,新年元旦、万寿圣典和冬至,古时全年三个最重大的节日,都要在太和殿举办盛典。但是太和殿使用的频率并不高,据统计,明代时每年使用次数不超过十次。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