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李志男:科技成果运营中的资源整合(5)

七、以任务为核心的资源整合

分享一个案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经过十几年发展,目前已经初步构建了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为一体的微型协同创新生态系统。截止2018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累计承担科研项目经费近60亿,累计申请专利7171件,发表论文8565篇,在中科院系统处于领先地位。2019年该院牵头建设了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三大基础研究机构,并牵头建设深圳市两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

为什么要介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06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刚开始组建时,面临人员不足,资金不足的困境,当时进行资源整合是唯一出路,他们围绕深圳市实施创新型城市战略,获得了政策、土地、市场的支持,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合作顺利打通了接触国际科技前沿的通道。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创始团队第一次资源整合就匹配了市场、人才、资本等关键资源,保证了该院初期乃至今后的发展需要。

到现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资源整合的目标更加清晰,从科研立项,到人才引进均以产业化为目标,然后借力全球人脉资源进行全球整合。现在,它又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机遇,不断多方位促进科教融合的创新和发展。

总结一下在科技成果运营中的一些经验和思考,科技成果运营中的资源整合必须横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和市场链,把这些资源串起来的是人才。所以在科技成果运营中抓手是人,要以人为本去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政策链和市场链的融合。还有,资源整合的渠道很多,比如有官方渠道、市场渠道、民间渠道、专家渠道。在资源整合时,还要明确三个问题,第一,明确所需资源;第二,明确资源所在;第三,明确资源掌握者的兴趣点。

八、资源整合中的信息管理

资源整合中的信息管理涉及五个问题:第一,资源整合中的信息需求分析;第二,资源整合中的信息架构设计;第三,关键信息的获取渠道和方法;第四,信息的质量控制;第五,如何把信息整合成一条完整的运营链条。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