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李志男:科技成果运营中的资源整合(2)

三、资源整合的范围

资源整合的目标是补齐科技成果运营中缺失的链条,实现科技成果运营的目标和任务。所以,资源整合的范围决定了它是围绕着实现科技成果运营的核心目标而展开的。

那么,政府在科技成果运营中能提供哪些资源?第一,政府有项目和资金;第二,政府有政策;第三,政府有土地和服务。

了解一下这两个概念:应用场景平台和首台套。比如,某公司研发出了一个新技术,但没有用户去实践,怎么办?这时,政府会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去了解这个新技术,这就是应用场景平台。首台套是既可以做应用平台展示,又能给技术创新者提供技术生存发展的重要资金支持。

创新链的主要构成是由高校院所、新型研究机构、支柱企业、小微企业、智库、创客和其他创新主体构成。从资源整合范围来讲,最重要的还是高校院所和行业中的支柱型企业。

资本链的构成。第一,科技成果运营要关注政府及其运营资金。第二,科技成果运营要关注技术接收方。因为技术接收方除了提供资金外,还能提供市场,它会把资金和市场捆绑在一起。第三,科技成果运营要关注市场链。因为市场链非常关键,市场链的构成包括规划和主管机构、产品购买方、工程方、市场营销团队、证券分析以及其他的市场资源。这里需要特别关注规划和主管机构,因为规划和主管机构可以决定项目是否能进入到实施阶段,还会决定产品的技术标准、规格。此外,工程方、市场营销团队也非常重要,同样需要特别关注。

再谈谈人才链。人是最核心的,因为人决定资源。我们说的人才包括政府官员、高管和关键岗位、技术专家、智库专家等。

四、科技成果运营的战略管理

战略要解决四方面问题:第一,发展预期。第二,顶层设计。第三,资源匹配。第四,发展路线。

发展预期是要明确科技成果运营的目标。顶层设计是总体布局,包括利益分配、管理层级、指挥体系。资源匹配是在科技成果运营时所需要诸多必要条件。发展路线是科技成果运营的基本做法。这四个问题不解决,科技成果运营的成效就不能达到最大化。

战略管理经过我的学习和研究,把它总结成了几句话,判方向,明事理,找问题,抓机遇,定目标,求共识,建队伍,筹资源,督执行,成梦想。判方向,明事理就是要加深对当前形势的基本判断和对其中内在发展逻辑的认识。找问题,抓机遇是告诉我们应该在具体操作中因势利导。定目标,求共识是要确保对某项成果达成共识,以便后续的工作能顺利展开。建队伍,筹资源,督执行,成梦想这个阶段是对科技成果运营过程的规划和管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