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李志男:科技成果运营中的资源整合(3)

具体来说,判方向需要明确国家的相关政策和产业的发展重点等。明事理就是对科技成果运营的内在逻辑进行深入分析。找问题就是要梳理科技成果运营工作的流程、重点、难点、评估资源匹配度。抓机遇就是要立足运营主体的外部资源,只有抓住外部机遇,才有可能实现战略目标。定目标是在反复评估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科学确定成果运营的目标并把它具体化。建队伍是要为科技成果的运营建立专业的团队,明确人和权利的分配。筹资源是去寻找各种所需的资源进而达成最优匹配。督执行是对科技成果运营过程的监督和考评。

很多管理者认为大方向和关键问题明确了,就可以不管了,但实际上战略管理要贯穿运营的全过程。明确战略,熟悉战略才能看到科技成果运营的路在哪儿,路就是科技成果运营的基本的路径,它是由关键点构成的。还能看清同行有谁,因为同行不一定是帮手,有可能是竞争对手和对立面。更能看到“干粮”“盘缠”“美女”“野兽”。“干粮”“盘缠”代表资源,“美女”“野兽”代表诱惑。

五、资源整合要以人为本

资源整合的核心是跨界。科技成果运营需要整合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从一个链条到另一个链条本身就是跨界了。另外,这个跨界是复杂的过程,不是简单地对接。

《江山如此多娇》这幅画是悬挂在人民大会堂的一幅作品,作者是关山月先生和傅抱石先生。

《江山如此多娇》

在这里我讲一个关于傅抱石先生的故事。傅抱石先生小时候家里很穷,但傅妈妈是见过世面的人,她不甘心自己的儿子在棚户区过苦生活,她就通过摆茶摊来获取和别人交流的机会。当时棚户区有位警察有一定的文化,于是傅妈妈就让这个警察教傅抱石先生认字,后来这位警察还把傅抱石先生介绍到一所学校去旁听。就这样,傅抱石先生获得了受教育的机会,为他跳出这个棚户区奠定了基础。这是傅抱石成长中第一次资源整合,实现了第一次跨越。

第二次资源整合是傅抱石先生在日本留学时结交了郭沫若先生。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去人民大会堂视察,觉得应该挂一幅巨幅山水画,于是郭沫若先生就推荐了傅抱石先生,所以就有了这幅经典作品。当然,傅抱石先生的成功也在于他本身的能力十分突出,所以把自己变强大也是资源整合重要基础。

这张照片,是一群狼在雪中奔跑。

显然这群狼陷入了困境,雪很厚,如果它们跑不出去,这个群狼可能就完了。在这个狼群中头狼说一定可以走出去,第二只狼很明确,紧跟老大,第三只狼也跟着,但第四只狼就觉得跟着很累,就不想跟了,后面的更不想走了。通过这张照片我想让大家知道,在资源整合中一定要关注团队中不同人的利益点,这样才能把关系捋顺,达到团队的利益平衡。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