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聚焦2020年全国两会

QQ截图20200529142820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我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的主题是“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对于经济问题,不能简单地从创造了多少GDP、带来了多少就业、形成了多少财政收入来理解。因为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核心矛盾与风险、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幸福生活目标的需要,以及圆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都要靠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来实现。特别是在当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后,想要快速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经济运行是基础,是决定性力量。

讲经济的角度非常多,我讲的是经济的宏观调控问题。也就是说,我今天跟大家交流三件事情:第一,当前经济运行当中的风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所导致的新的风险是什么;第二,面对这种风险,我们要采取的宏观调控的基本思路和要处理好的核心关系有哪些;第三,将在第二个部分总结出来的基本思路和理念以政策的形式体现、呈现、贯彻出来。这样就形成了要跟大家交流的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其次,我国当前面临的经济运行的风险和矛盾。新冠肺炎疫情与中国经济运行当中的结构性矛盾和风险结合,产生了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哪些中长期问题。再次,宏观调控的主要框架和基本关系。最后,把宏观调控框架涉及的三大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就业优先政策逐一地体现出来。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总需求出现大幅度下降,“三驾马车”均受到影响

首先,消费。消费与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消费意愿以及消费场景的可得性、消费渠道的便利性直接相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我们采取的措施是阻断传播渠道,这给人与人的交往以及人员的流动、聚集等方面带来较大影响和束缚,从而导致人们“宅”在家里,形成了“宅”经济。“宅”经济对于服务性消费,特别是生活服务性消费,如电影、KTV、音乐会等会产生直接影响。同时,“宅”经济还会给大件消费带来直接冲击和影响,特别是年龄偏大的消费者,他们在购买大件消费品时,仍然习惯于所见即所得即所购,也就是说,需要到商场去购买。但是,受到商场管控的影响,很多消费没有办法产生。在渡过疫情之后,随着经济社会运行逐渐恢复常态,这时候又会产生一个问题:因为人的活跃程度仍然没有恢复到疫情发生之前,而且有一部分人的收入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从现状来看,消费能力的下降,在短期表现非常突出,在中长期也会有较为明显的表现。

其次,投资。从投资能力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也很明显,它阻碍了基础设施的开工时间,影响了房地产企业的正常开工和运行。同时,因为消费需求的不景气,出口需求受阻,导致很多制造业和企业既定改造计划、产能扩张计划出现延迟等情况;导致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板块”——基建、制造业、房地产,多多少少都受到冲击和压力。但是,相对来讲,基建的投资情况仍然要好一些,因为基建的主导投资力量是政府和国有企业,现在这些投资只是往后推了,并不会导致基建能力和基建需求的消失。房地产也是如此,尽管有一部分人收入下滑,但是房地产在当前依然非常活跃。在房地产的投资方面,只要政策回暖或放松,仍然可以呈现相对火爆的局面。令我们感到棘手的其实是制造业投资,主要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制造业投资往往是没有需求就不投,制造业企业要承担责任、风险和后果。因此,如果没有需求,投资产能却扩张了,结果就会导致产能过剩,形成压力和风险。第二个问题,制造业如果不投资而维持现状,会有什么危害?一方面,影响宏观经济的运行;另一方面,没有投资并不代表整个产业链的技术没有调整、上下游之间的协作没有变化;更重要的是,没有投资,设备没有更新改造、生产方式没有跟进调整,就有可能出现产业链断链或者跨链的情况,导致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不稳定和不安全。

其三,出口。在今年一月、二月以及三月上旬,关于出口最大的问题是,因为一开始的复工复产相对缓慢,积压了一部分出口需求;从三月中旬开始,最大的问题是海外需求急剧下滑,这时候,单方面提升中国产品的竞争能力,以此维护出口市场的稳定,难度很大。所以,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努力扩大出口;另一方面,想方设法用内需弥补外需的下降。从今年三月、四月的情况来看,出口的形势比较稳定,两个月都是正增长,其中四月份增速达到8%,但是接下来的预期都不甚乐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