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聚焦2020年全国两会(6)

(三)财政支出

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五、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货币金融政策信号

货币金融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即货币供应量、信贷政策、汇率政策、利率政策。

(一)货币供应量

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对于货币供应量,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支持和允许高于往年的。因为今年会有大量的资金在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之间实现直接的流动,而很难形成有效的中长期投资。这个时候,不能用简单的常态化的指标,去分析和考量市场资金的余缺程度。恰恰因为中长期投资信心不足,才导致了M2(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速保持很快的局面。但是如果长期融资能够起来,自然而然M2的增速就会降下去。政府工作报告中是这么说的: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怎样来实现上述目标?通过三个手段:第一,降准。今年央行已经三次降准了,第一次在1月;第二次在2月;第三次是4月15日和5月15日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接下来仍然有100个BP左右的降准空间,能释放出来的流动性规模接近2万亿。

 第二,降息。降息的目的很简单,为了让债务借新还旧。借钱不成问题,问题在于我借的钱是不是债务滚雪球,越滚越大。比如,以往的利率为5.5%左右,现在是4.5%左右,那么,我就具备有借新债还旧债的能力和条件,甚至可以多借一点,调整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成本。

第三,再贷款。央行首先宣布再贷款的条件,比如,支持商业银行贷给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那么,商业银行就会把贷款贷给中小微企业,然后把符合条件的贷款拿出来找央行,央行审核完这些贷款以后,若认为符合条件,就将接受这些中小企业的贷款做抵押,并将商业银行贷给中小微企业的钱再还给商业银行。央行给商业银行的利率在3.1%左右,商业银行给中小企业的利率在4.3%左右,这样商业银行大致可以拿到1.2%的利差。虽然利差并不高,但是也没有挤占商业银行的资金,使得商业银行愿意按照货币政策的目标去投放、释放其流动性。

(二)汇率政策

所谓汇率,就是本国货币与其他国家货币的比值,比如1单位的人民币相当于多少单位的美元。汇率其实是货币价值的一种表现形式。货币价值一共有三种表现形式:一种是用购买力衡量,一种是用收益率衡量,再加上刚才说的汇率问题。这样,汇率事实上与购买力、利率之间就建立起了关系。如果一个国家货币的购买力在下降,通货膨胀在提高,会导致汇率下滑;如果一个国家的利率,特别是相对利率水平在下降,也会导致这个国家的汇率下滑。既然要保持汇率相对稳定,首先就不会出现负利率,也不会容忍通胀的无限度增加。

(三)利率政策

我们对利率政策的要求是,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我们现在推动企业利率下行的方法,就是由央行提供再贷款,通过再贷款的利率,影响商业银行新增贷款的利率水平,形成中期借贷便利、增加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利率联动关系。这个关系肯定是要继续保持下来的,但是这种联动关系往往使最终资金配置到企业中,存在一定的限制。这就在客观上要求央行能够接受一部分由市场主体直接签发的票据、应收账款等资产,将其作为投放货币的条件和抵质押物来使用。这样才可能直达实体经济,形成有效的货币政策工具。具体哪些工具可以这么去做,还有待考察和检验。在此过程中,形成上述领域的政府增信机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的担保保涵、担保合同,打通与央行的联动关系。

(四)信贷政策

从信贷政策看,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原计划在2020年6月底结束,现在延长至2021年3月底,实施时间长达12个月。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无抵押贷款、新客户贷款,以及贷款之后有经营能力但暂时收入不足、无还贷能力的,要给信用贷、首贷和无还本续贷。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鼓励银行合理让利。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六、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如何做实做好稳就业工作 

从就业优先政策的情况来看,首先其他各个政策要全面支持稳就业的要求,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在此条件下,首先要扩大新增就业,并且稳定已有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2020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

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这样,我们就通过资金投入,保障创造新的就业岗位;通过提升就业技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良好的支撑和条件;通过社保方面的缓缴工作,稳定现有就业,降低现有就业的成本和风险,把稳就业工作作为优先的工作来做实做好。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