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任进: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2)

此外,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其在总纲部分明确要求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明确了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五项基本要求,其中一项基本要求就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依规治党、标本兼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把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作为党的领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并且对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作出重大部署。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党需要制定一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党内法规,所以,中央制定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党的十九届三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需要。

第二,中央制定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是总结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成果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论述。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为什么要强调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因为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现在,有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有的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每年开个会、讲个话,或签个责任书就万事大吉了;有的对错误思想和作风放弃了批评和斗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疏于教育,疏于管理和监督,放任一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还有的领导干部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带头搞腐败,带坏了队伍,带坏了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同时指出,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