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成果证明中国政党制度显著优势

战疫成果证明中国政党制度显著优势

2020年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份3.7万字的白皮书,记录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了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还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对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战疫成果再次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必须长期坚持。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实践基础。政党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古人云:“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是由其历史和国情决定的。作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由此可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根植于中国大地,秉承中华文化基因,符合中国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的优秀传统文化,符合当代中国实际,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为基本特征,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独特优势,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在这种新型政党制度视域下,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既不是西方国家的执政党与在野党、也不是执政党与反对党之间的关系。因此,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西方国家的两党制或多党制有本质区别,它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的根本利益,能有效避免西方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它用共同目标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有效避免两党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它能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西方国家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所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载体,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制度保证。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保同心抗疫。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抗疫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我国社会制度优势,构建了统一思想、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全国一盘棋的战疫格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发出通知,把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成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

战疫成果彰显中国政党制度优势。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战疫成果的取得充分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抗疫斗争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抗疫的各个“战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联系广泛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献计出力,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中的科研人员,积极参与研究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研发药物疫苗、完善诊断方案等,助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以实际行动诠释与党和人民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同向同行映初心,制度自信更坚定。在抗疫斗争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共同战疫,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通力合作,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同心协力,形成了抗疫的强大合力,一定能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确保高质量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作者系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