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道理学理哲理

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道理学理哲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有助于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牢牢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唯物史观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和进步的决定性力量。由此可见,人民群众既是历史主体,也是实践主体;既是价值主体,也是评判主体。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的根基,也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因此,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对党百年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在新时代的新表达,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体现了人民历史主体性与价值主体性的辩证统一,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和执政理念。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丰富和发展了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要求我们必须立足基本国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依靠自身力量,既要尊重客观规律,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信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铸就的精神气质,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这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立足中国基本国情,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坚持走自己的路,是自信自立的精髓。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坚持走自己的路的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既体现了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也体现了内因与外因的辩证统一,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一个基本观点,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揭示了事物发展的规律性。中国共产党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充满艰难险阻,既要坚持根本之道、把准方向,也要开拓进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守正就是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创新就是勇于探索、开辟新境,即“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因此,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矛盾观。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矛盾无处不在,矛盾无时不有;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矛盾普遍性和矛盾特殊性的关系是矛盾问题的精髓。矛盾分析法是认识事物的根本方法,坚持用矛盾的观点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既要坚持矛盾普遍性和矛盾特殊性相统一,也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矛盾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则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增强问题意识,聚焦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同时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也要注重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了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统一,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矛盾观。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联系观。联系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一个基本观点。唯物辩证法认为,万事万物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联系具有普遍性、客观性和多样性等特点。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突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增强大局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因此,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体现了整体与部分、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的辩证统一,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联系观。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观。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人类社会最终将从各民族的历史走向世界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弘扬“协和万邦”“天下为公”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站在世界历史高度审视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重大问题,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胸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恢宏的战略思维和全球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全球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因此,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彰显大党大国责任担当,体现了世界性与民族性的辩证统一,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观。

“六个必须坚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对党百年历史实践经验的哲学总结和提升,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认真学习领悟“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领会其精髓要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强化思想引领,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单位: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