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加强党建工作 实现伟大梦想——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

报告人:莫林虎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简 介:新时代党建工作就是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同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党建的核心内容。我们要通过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的稳步推进,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总播放:85971
发布时间:2020-06-17 10:25
  • 毛泽东同志认为,党的建设必须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党的纲领和政治路线决定着党的行动的总方向,决定着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思想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在继承毛泽东、邓小平党建思想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建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文稿] [课件]

  •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把解决党内各种问题高度概括到党的政治建设上来,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归纳为“七个有之”,鲜明提出“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文稿][课件]

  •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报告人指出,在党的思想建设工作中,要进行方式、方法、内容的创新,使党建工作中的思想建设工作做到有温度、有魅力、接地气。[文稿][课件]

  • 党的组织建设十分重要。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同时,他还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文稿][课件]

  •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形势逐步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演进到党的十九大指出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当前,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力度是绝对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绝对敢于正视自身的问题,勇于自我革新、自我革命,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和从容。[文稿][课件]

     

    QQ截图20200629162937

    莫林虎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大家好,今天的报告题目是《加强党建工作 实现伟大梦想——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

    一、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一)革命战争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思想”最早提出于1939年10月。当时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同时这篇文章还创造性地阐述了毛泽东同志的建党思想,成为我党历史上具有标志性历史意义的党建经典文献。

    回顾追溯中国共产党党建工作的发展。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毛泽东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在这次改编中,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1929年12月28号至29号,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这就是著名的“古田会议”。此次会议中,在理论上阐明了党对军队领导的原则,并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确立了党领导军队的一些基本制度和措施,进一步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因为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党的重要任务是夺取政权,而夺取政权就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武装力量。而红军定位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所以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党党建工作的重要体现就是“支部建在连上”和“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由于在革命战争时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党建的三大主要任务。所以,毛泽东同志认为,必须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党的纲领和政治路线决定着党的行动的总方向,决定着党的建设。此外,毛泽东同志还提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

    (二)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毛泽东同志的党建思想主要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邓小平同志在其基础上又增加了制度建设。到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建思想是在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党建思想基础上经过创新发展而成,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继承和发展的最新成果,更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体现在四个伟大的论述中: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而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实现伟大梦想。

    看两个关健词。一个是新时代,另一个是党建。新时代一词非常重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35次。在新时代,中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一百年的伟大时刻,在这一百年中,毛泽东同志让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同志让中国人民“富起来”,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并且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要将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