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论群众

【2020-06】论群众

群众,指不担任领导职务和没加入党团组织的人,泛指人民大众,是人群之中的大多数,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执政党的执政基础。清醒认识群众和正确对待群众,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

思想主体与思想主体的集合。现代社会是个组织化社会,群众是独立的思想主体,也是独立思想主体集合而成的思想共同体。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在于人有思想,由于环境、立场与思想水平、认识程度的差异,对于同一事物,不同的人往往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见。思想建设的意义,就是寻求思想的共同点,在意见不一的人群之中达成广泛共识,在求同存异、服从多数的前提下,构建同心同德的思想共同体。思想共同体需要尊重与倾听,是充分听取他人表达、认真吸纳他人正确意见的结果。思想共同体需要包容与妥协,是及时克服偏见、冷静放弃错误、坚决服从正确的结果。思想共同体需要耐心与毅力,是在错综复杂之中检验正确、坚持正确、说服错误的结果。思想共同体的思想基础是共识。没有共识就没有思想共同体。思想共同体建立在心灵自由和服从真理的基础之上,不可颐指气使、强迫命令,也不可固执己见、我行我素。

利益主体与利益主体的集合。现代社会是个合作化社会,群众是独立的利益主体,也是独立利益主体集合而成的利益共同体。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与人的关系说到底是个利益关系,由于资源的有限性、欲望的无限性和信息的不对称性,人们在利益问题上往往不一致,甚至发生矛盾与冲突。政治建设的意义,就是寻求利益的共同点,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前提下,构建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利益共同体需要真诚与务实,是趋利避害,在自利的同时利他的结果。利益共同体需要体谅与平衡,是利而不害,在互利的同时共赢的结果。利益共同体需要让渡与牺牲,是慷慨仗义,助人为乐,在危难时刻雪中送炭、互伸援手的结果。利益共同体的利益基础是共赢。没有共赢就没有利益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建立在竞争自由和互助互爱的基础上,不可损人利己、互相算计,也不可锱铢必较、睚眦必报。

生命主体与生命主体的集合。现代社会是个个性化社会,群众是独立的生命主体,也是独立生命主体集合而成的命运共同体。自由是人的天性,生存是人的本能,发展是人的追求,幸福是最大的人权。当众多要求自由、生存、发展、幸福的生命个体,构成一个相互独立、相互依存的生命集群时,免不了自由与自由的碰撞、生存与生存的摩擦、发展与发展的竞争、幸福与幸福的对立。组织建设的意义,就是寻求命运的共同点,在彼此尊重、互不干涉、互相帮助的前提下,构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需要境界与格局,是超越自我、仁爱他人的结果。命运共同体需要公正与秩序,是超越族群、造福全球的结果。命运共同体需要理性与激情,是超越人类、善待宇宙的结果。家庭是命运共同体,社区是命运共同体,城市是命运共同体,国家是命运共同体,人类也是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命运基础是共存。没有共存就没有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建立在人身自由和理性自觉的基础上,不可以邻为壑、危机转嫁,也不可零和博弈、你死我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