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中国文化博大智慧(2)

“亲仁善邻”有两个指向,“亲仁”是内在,表现为领导人要提高自己的修为,要不断地明明德,不断地完善自己的品质,真正地为百姓服务。“善邻”是外向,代表国家与国家的交往。

“协和万邦”出自《尚书·尧典》。《尚书》的内容主要记述了夏、商、周三代,是中华民族早期先人对治国理政智慧的总结。所以,如果想了解中华民族先人的所思所想,以及他们的智慧和治国理政能力,就一定要读《尚书》。《尚书·尧典》记述的是尧的治国理政经验。注意“典”字不能随便用,只有当一个著作被称为经典或者能够传世,才能成为“典”。因为中华经典都是历久弥新永远散发着光芒的思想和内容。

《尚书·尧典》记载,“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这句话把中华文化内在的治理逻辑清晰地表现出来,与其他国家的文化相比,我们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克明俊德”的意思是领导人首先要注意自己的德性,提高修为。“克明俊德”要达到的效果是“以亲九族”,“九族”指自己的亲族,要处理好与他们的关系。

中华文明是从农业文明开始的,其中有自己鲜明的特色。中国人依靠土地,只要没有兵荒马乱,没有重大自然灾害,中国的先人就不用颠沛流离。因为种庄稼是相对稳定的,土地不会跑。只要气侯正常,没有战乱,就会出现家族,一个大家族往往有几百人,甚至上千人。所以农业文明的家和国是同构的。

家族的关系往往不好处理,如果个人的修为不好,自私、狭隘、偏执就不会与家族亲人有好的关系。只有个人的修为好了,做到公道、体贴,会照顾、理解别人,才能达到“克明俊德,以亲九族”的效果。

“九族既睦,平章百姓”这句的意思是家族和睦以后,才能去造福百姓。如果百姓也服务好了,他们都知书达礼,达到这个状态就是“百姓昭明”。“协和万邦”中的“万邦”代表其他国家。这时国内的关系处理好了,就可以处理国与国或者部落和部落的关系。“协和万邦”表达了要友好和睦地处理好国与国的关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