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董洁:中国共产党革命成功的历史经验(3)

(二)战术方面

如果说战略是找敌人的主力,那么战术就是抓敌人的弱点。

1. 战场的指挥

P25

上图是国民党方面一封加急的绝密电报,可以看到,洋洋洒洒一大篇,从总司令、副总司令、军长、副军长,到师长、副师长、团长,全写全了,这是一个不分层级的指挥。造成什么问题呢?对于下级指战员,这样的不分层级的指挥,会大大地限制他们作战的灵活性和机动性。

P26

上图是中国共产党方面给各战略区的手发电报,抬头非常精炼:“刘邓”“陈饶张黎粟谭”“刘邓,并告粟谭”。我们不会出现“刘总司令伯承、邓政委小平”这样繁文缛节的写法,在战场上需要的是第一时间要把最重要的信息传递给对方,这样的文风也一直保持到新中国成立后。

这张4A级绝密电报就是当时的一个典范,是毛泽东同志亲自起草的:“刘邓,陈饶粟谭,并华东局。在目前情况下,为了确保与扩大已经开始取得的主动权,对军事部署建议如下……”为什么叫建议呢?毛泽东同志曾表示,我对于你们不遥制,给予你们最大的主动性和灵活性,让你们根据战场的情况作出最终的决定。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自上而下的指挥系统特点。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