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董洁:中国共产党革命成功的历史经验(5)

(二)识人、用人的能力

如果领导人的能力有限,但是能具备识人、用人的能力,也是有可能组建一个相对不错的领导团队。国民党内部可谓是将星熠熠,那为什么这些人能力发挥不出来?这就是蒋介石在用人之道上的问题。蒋介石生性多疑,国民党内部又派系林立,所以他就喜欢用两种人:第一,自己的黄埔系出身或者是同乡出身;第二,听话的人,这样的人最得他欢心。可以说,用人之道进一步加剧了国民党内部领导力的窘境。

那共产党方面呢?经过长期革命的磨炼和淬炼,中国共产党内已经形成了成熟团结的领导核心和领导团队,内部有良好的分工。举个例子,国民党爱国将领续范亭,到晋绥边区去观察共产党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性:共产党有“三头六臂”。“三头”就是枪头、锄头、笔头,“六臂”就是一双手握枪,一双手握锄,一双手握笔写文章。续将军讲的这个话的确很有道理,1945年,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所选出的“五大书记”的分工正是对应了这“三头六臂”。

“枪头”这一部分,主要是由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负责;而“锄头”这一部分主要,是由朱德同志和刘少奇同志在负责;“笔头”这一部分,主要是由任弼时同志在负责。

“枪头”方面,毛泽东同志在战略战术制定上发挥着突出的作用,而他不可或缺的一个助手就是周恩来同志。周恩来同志当时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我们在很多影视剧中可以看到他拿着一摞电报、资料去找毛主席。干什么?当时周恩来同志有一个团队,他们探讨形成一些初步的方案,拿给毛主席去选哪个更好。所以人们说周恩来同志在军事上是毛主席不能缺少的得力助手。

“笔头”方面,党内所有的文字性文件、政策等,都要经过任弼时同志的审阅,所以他的工作量非常大。1949年,苏联派来了一个医疗小分队给我国的主要领导人检查身体,检查结果令医疗小分队大吃一惊,“五大书记”当中,最年轻的任弼时同志身体是最差的。到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任弼时同志的身体状况已经很糟糕了。所以1949年10月的开国大典上,我们是找不到任弼时同志的,那个时候他已经处于休养状态了。

任弼时同志去世的时候,中共中央发出的讣告中称他为“中共共产党最早的党员和组织家之一”。叶剑英对他的评价是:“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是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是我们党最好的党员,是我们的模范。”除此以外,我们党在各大战略区还有一批能打、会打的同志,都是军事战功赫赫。

三、有效的统战工作汇聚广泛的政治力

政治力是一个关乎人心向背的问题,通俗一点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当时的中国社会是一个“橄榄型”的社会,两头小中间大。两头部分是国共所代表的无产阶级、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尽管人数不多,但是影响力很大;中间部分是人数较多的由农民、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所组成的中间力量。那么,对于国共来说,谁要想取得最终的胜利,关键就是要团结住中间力量。对于这些中间力量,毛泽东同志作了这么一个判断:“在中国社会的各阶级中,农民是工人阶级的坚固的同盟军,城市小资产阶级也是我们可靠的同盟军,民族资产阶级是在一定时期中和一定程度上的同盟军”。也就是说,我们的朋友定了,下一步工作就是怎么采取得当的措施,把这些朋友争取过来。中国共产党针对不同的阶级制定和采取了不同的统战政策:对于团结农民,主要是通过分地,废除苛捐杂税的方式;对于民族资产阶级,主要打出了联合政府的口号,以及保护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对于城市小资产阶级,我们在国民党统治区组建了第二条战线。下面我们就具体的统战政策与大家做一些交流:

(一)农民阶级

1946年,面对国民党军队气势汹汹的大举进攻,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会议上强调,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土地改革仍然是我们这个时期工作的一个重点所在。从1947年开始,我们在解放区陆续进行土地改革;到1949年时,解放区大约有近1亿的农民分到了土地,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所以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被激发了出来。如果说农民分地是解决了贫苦农民的需求,那么废除苛捐杂税,是包括所有富裕农民在内的农民的迫切愿望。我们知道国民党税多,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什么?是国民党采取了预征制度。什么叫预征制度?就是今天把明天的钱提前征收了。有材料显示,在四川省,梓潼县的田赋在1926年已预征到1957年,温、郫等九县的田赋在1931年已预征到1961年。田颂尧的二十九军在1935年已预征田赋到1978年;邓锡侯的二十八军在1935已预征田赋到1991年。更匪夷所思的是,湖南省慈利县田赋已预征到公元2117年。

中国共产党是怎么办的呢?我们在新老解放区全面地给农民减租减税。所以,广大农民迸发出了极大的生产和革命热情,这也为我们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重要的人力和物力支持。

(二)民族资产阶级

关于如何对待民族资产阶级,这是我们曾长期困惑的一个问题。一直到抗日战争时期,我们才正确认识到,他们是我们在一定时期中和一定程度上的同盟军,是人民大众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