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董洁:中国共产党革命成功的历史经验(6)

(三)小资产阶级

以学生、知识分子、手工业者等为首的一批小资产阶级,更多的是因为认清了国民党的现状,以及共产党的好处,而决定支持共产党人。为什么能有这样的认识?我认为和国共内战的爆发有很大的关系。由于战争需要大量金钱的支撑,国共内战爆发后,在国民党统治区出现了物价飞涨、通货膨胀的情况。当时有一个笑话,说国民党统治区所有的产业当中唯一一个24小时都不歇业的产业是什么产业呢?印钞业,24小时不停地在印钞票。这造成两个结果:第一,法币的发行量不断增加;第二,币值的面额越印越大。

首先来看发行量:

据统计,1945年8月,国民政府的法币发行量累计为5569亿元,三年后增至604.6万亿元。

再来看面额:

p83

这是国共内战时期新疆省银行发行的一套货币,它的最高面值达到了六十亿元,同时还有三十亿、二十亿、十亿、五亿的面额,六十亿能干什么?在当时也就只能买几十粒大米。这就解释了为什么那个时候很多人出去买东西都是扛着麻袋。麻袋不是装东西,而是装纸币用的。由此可见,那个时候的国民党统治区民众吃饭都是很大的问题。

当时国民党统治区学生的处境是破衣两袭,旧被一条,每餐白水菜汤半碗、咸菜一碟、窝头三个,随时对着学校催缴学杂费的牌告发愁。这就促使人们去思考这一切问题出现的源头是什么。著名的历史学家翦伯赞曾有一个一针见血的分析,他说:“饥饿和内战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饥饿是内战的结果,内战是饥饿的原因……所以反内战的口号,也不是要人煽动才能知道的秘密。”当时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地下党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人心向背的趋势,在1947年先后在南京、北平、天津、上海几大城市发起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群众性运动。在这场运动中,原本在政治上处于中立地位的青年学生、知识分子都纷纷加入,也由此形成了我们的第二条战线,这就是毛泽东同志主讲的:“中国境内已经有了两条战线。蒋介石进犯军和人民解放军之间的战争,这是第一条战线。现在又出现了第二条战线,这就是伟大的正义的学生运动和蒋介石反动政府之间的尖锐斗争。”最终,工人、农民、独立工商业者、中小资本家、学生、教员、教授、一般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开明绅士、公务人员、少数民族、海外华侨联合在一起,在工人阶级,也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打江山”“坐江山”。最终,我们广泛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爆发出强大的政治力量。

民族资产阶级之所以能够走到共产党身边来,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国民党对于民主党派采取了高压政策。当时一位著名的民主党派人士章伯钧曾说:“国民党专政多年,优越感太浓了。我敢武断地说,他们的一切筹策,还是保持一党专政。所以你就算想投靠他,他们也不会容纳你。”不仅如此,国民党还对一些民主党派进行暗杀,比如民盟的几位高级的领导人就先后遭到了暗杀,以及被判处死刑。所以,当这些民主党派的高层领导人因为国民党的高压政策而失去生命的时候,就是国民党开始丧失人心的开始。著名的民主人士储安平曾说过:“我们愿意坦白说一句话,政府虽然怕我们批评,而事实上,我们现在连批评这个政府的兴趣也已经没有了。”

今天我们就军事力、领导力和政治力做了一些简单的交流,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力量大幅悬殊之下,取得胜利并且最终夺取全国政权,这里面有很多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去总结,而这些历史经验对于我们今天的工作依然具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