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今天,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即将完成,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在拥有重要战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需要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激发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在共筑百年梦想中的内生精神力量。

要对民族精神深刻把握

什么是民族精神。马克思主义认为,各个民族之所以不同,不仅在于他们的生活条件不同,而且在于表现为民族文化特点上的精神形态不同。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不同于其他民族根本的文化标识,是流淌在一个民族有机体中的血脉,是一个民族的文化之魂,是一个民族在长期的生产实践和生活交往中形成的民族性格,是一个民族理想信仰、价值观念、道德追求的结晶和升华,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民族精神决定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品质与精神气质,决定着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决定着一个民族的梦想与追求、历史与未来、技术与文明,也决定着一个民族的行久致远与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在5000多年的生产实践和生活交往历史中培育凝结的优秀民族性格与崇高民族气质,是中华民族拥有悠久历史与创造辉煌文明的深层根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动因,是今天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力量。

民族精神的深层内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并强调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不仅为我们揭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渊源与重要价值,而且也为我们揭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与深层内质。中华民族精神就是有机统一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在中华民族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面对不同的社会主要矛盾,在不同的社会生产实践和生活交往中,形成了许多具体的优秀民族精神,比如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中,创造了优秀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右玉精神、塞罕坝精神、工匠精神等。这些在不同实践中形成的具体的优秀民族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精神核心内容和深层内质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华民族精神核心内容和深层内质的必然结果。深刻把握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深层内质,就要深刻理解他们之间的有机联系,就要深刻理解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实践基础、文化底蕴、历史渊源、丰富内涵、辉煌业绩、重大意义,以及它们的本质统一性。

要对民族精神深度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感情地指出,“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弘扬民族精神,就要有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深度自豪。

对民族精神崇高品质的深度自豪。中华民族精神是在几千年源远流长的历史发展中,中国人民用勤劳的汗水和智慧铸就的,其中既经历了洪荒蛮力,也经历了文明巧工,既遭受了战乱离苦,也拥有了和平安居,曾经积贫积弱,也曾经繁华强盛,既参透了“道法自然”的生存智慧,也锻造了“人定胜天”的无畏气概。因此,中国人民最知道什么是崇高、什么是卑劣、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深知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的历史价值,及对一个民族永续生存和长盛发展的深远意义。中华民族精神形成不易,神圣崇高,我们确当引以为傲,深为自豪。

对民族精神优越特质的深度自豪。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和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华民族精神所具有的优越特质。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深厚涵养与开放包容,绵延了人类历史上最为璀璨辉煌连绵不断的中华文明,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等深刻影响人类历史的伟大科技成果,建造了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故宫、布达拉宫等气势恢弘的伟大工程,虽历经江河不驯、自然肆虐但开发建设了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人文明,虽历经兵连祸结、群强掠侵但仍开创了众多盛世,实现了民族解放,维护了民族自由和独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更是彰显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卓异。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和面对重大疫情灾害时的独领风骚耀眼优势,都使我们对中华民族精神优越特质的自信与自豪更加彰明。

对民族精神人类本质的深度自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历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与许多只是立足本民族利益的民族精神不同,中华民族精神虽然结晶和升华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实践,但中国人民历来注重德昭邻壑、生死与共、合作共赢,坚信和平共处、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对整个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具有对人类本质的深切关照。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从“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念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精神超越狭隘的民族利益,对整个人类生存和命运的深切关照,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精神超越历史和空间的人类性本质。

要对民族精神坚定维护

民族精神是最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弘扬民族精神,就必须坚定维护民族精神。

珍惜爱护我们的民族精神。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在几千年历史的伟大实践中培育的,经历了苦难与辉煌、失败与成功,浸透着中国人民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民的巨大牺牲。中华民族精神体现着中国人民的劳动成果,凝聚着中国人民的聪明智慧,经过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是几千年中国优秀文化的升华,是几千年中华文明的结晶,凝结着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表达着人类最崇高的信仰。中华民族精神是经过了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伟大精神,不仅创造了辉煌的人类文明,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而且也给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智慧,是整个人类社会最重要的精神之一。中华民族精神来之不易、影响深远、品质崇高、弥足珍贵。

传承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最好的维护是传承弘扬。坚决维护我们的民族精神,充分发挥民族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撑作用,就要把民族精神作为强大精神动力,立足今天的伟大实践,面向未来的复兴梦想,把民族精神把握好、说清楚、讲明白,把民族精神继承好、发展好、践行好。加强对民族精神的研究阐释,追溯民族精神的形成和演进,揭示民族精神的内涵和实质,彰显民族精神的价值和影响,探索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发展等。加强对民族精神的普及宣传,有效利用各种途径载体、方式方法,让人民群众深刻认识我们的民族精神,营造传承弘扬民族精神的良好氛围,让人民群众自觉践行我们的民族精神。加强民族精神的对外推介,讲好中华民族精神的故事,让世界广泛理解我们的民族精神,深化对我们民族精神的普遍认同,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共识。

坚决反对抹黑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极大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一些带着极强意识形态偏见的西方敌对势力开始不断恶意丑化、抹黑、孤立中国,想方设法歪曲中国的历史,抹杀中国的成就,丑化中国的文化,否定中国的文明,其中抹黑我们的民族精神就是最主要的内容之一。他们采用历史虚无主义的方法,力图通过抹黑中华民族精神,以消解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精神之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弘扬民族精神,必须保持斗争精神,坚决反对一切抹黑中华民族精神的言论,坚决抵制一切抹黑中华民族精神的行为,必须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有理有节地打击一切错误言论,同一切敌对行为作斗争,捍卫神圣崇高的中华民族精神。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