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2)

实现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是《毛泽东选集》的首篇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同志写道,“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

在这段话后面,毛泽东同志接着写道,“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这里说的“革命党”在今天可以理解为中国共产党。但在当时的大背景下,这个“革命党”应该包括所有进步的政党。“向导”的意思是“带路”,也就是要指出革命的方向。之后,毛泽东同志又写道,“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这句的意思是,如果向导把路带错了,革命就不可能成功。实际上,毛泽东同志要表达的意思是革命党的领导能力要体现在“带路”上,还要把路带对。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因为我们党带对了路,所以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和成就。

比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1927年9月被派到湖南与湖南省委一起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同志带领起义部队抵达江西省永新县的三湾村进行改编。1927年10月,起义军到达井冈山,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在井冈山,毛泽东同志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之后,中国共产党正是沿着这条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1935年1月,中央红军到达贵州瓮安的猴场,中共中央在此召开政治局会议,毛泽东同志重申红军应在川黔边地区先以遵义为中心建立新的根据地,再次否定了左倾教条主义和李德、博古错误的军事指挥。这次,党中央又把路带对了,否则按照李德、博古的错误路线,后果不堪设想。

反之,按张国焘的南下错误路线,虽然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英勇奋战,但还是遭受了巨大的牺牲。所以,正面和反面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把路带对。

抗日战争爆发后,我们党创办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即大家熟悉的“抗大”。毛泽东同志还为“抗大”规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有些人可能会把“抗大”仅理解为军校。但我们来看“抗大”的教育方针,其第一句话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从这一句可以看出,“抗大”不仅仅是军事院校,它还要求广大来“抗大”学习的学员,先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正是因为“抗大”遵循了这个教育方针,在最前线与敌人斗争的“抗大”学员才能坚定地贯彻党的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策略。我们党通过这种教育方针,不仅壮大了我们的队伍,还扩大了我们党的政治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