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大规模推进新基建

高质量大规模推进新基建

如何才能发挥好新基建的重要作用?我们认为,核心是高质量、大规模。具体而言,新基建要有利于建立国内大循环,有利于加速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的形成,要高度重视新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有效利用。

一、通过新基建加速建立国内经济大循环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新基建的直接目的是刺激经济发展。但是,这不是全部,更大的背景是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讲过,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新基建如何才能加速建立高质量的国内经济大循环?一个基本原则是在坚持对外开放的同时,建立以本土企业为主导的产业链,建立以本土企业为主导的创新体系、技术体系和经济体系。比如,在推进新基建过程中,一定要把产业安全放在核心位置,并体现在设备采购、服务采购、工程建设、后续服务的整个过程中。也就是说,要优先考虑本土企业和友好国家的企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更好应对外部的技术封锁和贸易封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那么,如何才能实现真正的“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改变中国本土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品牌影响力不足所导致的不得不处于别人主导的产业链低端、甚至是受别人制约的被动局面。因此,亟需切实增强本土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建立并提高以本土企业为主导的产业链的质量和水平,真正做到独立自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打破来自外部的技术讹诈和技术封锁,才能走向更高水平、更安全的对外开放。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现代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独立自主不是封闭落后,而是通向更高水平的开放的基本条件。一段时期以来,我们忘掉了这个基本原理,结果是在一些领域陷入非常大的被动。

另外,对外开放要有新的思路,要重点扩大与友好国家的合作。比如在5G领域,保持和发展同友好国家的合作既有利于我们打破封锁,也是对友好合作伙伴应有的回报。互相支持,实现双赢,这才是国际合作的基本准则,也是对外开放的基本要求。

二、通过新基建加速形成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

高质量推进新基建的另一个内容是加速形成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而不仅仅是扩大企业和产业的规模。这是有条件的,因为我们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具备了世界领先的技术。

比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我们经历过遭人切断GPS导航的屈辱,尝试过没有结果的国际合作。实践证明,自主技术创新才是走向成功的根本,自主技术创新使我国拥有了世界水平的导航系统。抓住这样的机遇,大力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就可以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如果能够以此为基础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因为是新的技术、新的应用,机会也就会更多。实际上,在这方面,包括新疆在内的很多地方已经进行了很好的尝试,新疆在农业、电力等领域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又比如国双科技的数据仓库和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已经走在行业前列,实现了对国外产品的替代。这是建立在国双科技领先的大数据、自然语言、人工智能等技术突破的基础之上的。这为发展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包括提供了比较好的安全保障。

三、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有效利用

新基建不但要高质量推进,而且要大规模有效利用,把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以高等教育为例,虽然我国现在的高等教育规模已经比较大、质量比较高,截至2020年,作为国民教育最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已累计为国家培养输送1000多万高层次人才。但是,这还远远不足以应对国内外严峻的挑战,规模亟待扩大,质量亟待提高。一个具体指标是,2016年每百万人中新获得博士学位的人数,英国是360人,德国是356人,韩国是278人,美国是258人,法国是170人,日本是119人,我国只有39人,差距巨大。

如何尽快扩大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呢?这个问题很复杂,但是新基建可以提供很大的帮助。具体而言,为了应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以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为代表的高校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清华大学的实践证明,只要勇于担当、精心策划、强化实施,在线教育可以大规模推行,在线教育的质量可以得到比较好的把控。邱勇校长指出:疫情发生前,全校只有300多名老师具有在线教学经验。清华大学仅仅用了两周的时间,对2300多名教师进行了在线教学培训,使所有老师掌握了线上教学所需技能;2月17日,清华大学全校3900多门次的课全部实施线上教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实践证明,即使是对实验要求比较高的课程,在线教育也可以积极有为。他们建设了“电工电子远程在线实验教学平台”,采用实验室真实的实验教学硬件设备,即带有网络接口示波器、信号源、直流稳压电源、台式万用表等设备,以及模块化电子技术实验箱作为实验内容搭建对象,使远程在线实验尽可能地还原真实的实验情景。

这就表明,在积极建设5G等基础设施的情况下,以重点高校为龙头,大力发展在线教育,或者更准确地说,大力发展线下教育+在线教育,是有可能在短期内进一步大幅度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和质量的。实际上,不仅仅是高等教育,其他教育也是一样的道理。对此,其他产业也可以借鉴和学习。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