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曹鹏飞:牢记党的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曹鹏飞

曹鹏飞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查看课件

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什么要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前面加上“牢记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在党的历史上很早就提出来了。我们正处在一个以发展为中心的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实现谁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问题和我们发展的立场、观点、价值取向息息相关。当今时代,对党的宗旨的贯彻落实主要体现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也就是要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在世界范围内,我们也可以找出其他发展路径。

如今西方世界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贫富分化较大,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整个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导致了各个阶层群体间的分化拉大,社会结构和政治结构因此受到影响,从而引发社会性、政治性问题,成为困扰西方社会的普遍性问题。现在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特别严重,但美国社会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很难统一步调,这主要是利益不一致造成的想法不一致。大资产阶级希望尽快复工复产,因为停工停产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损失,但复工复产的代价是大量贫困阶层人口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现在是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而这种情况与美国在全球的领先地位严重不符。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却不是公共卫生安全做得最好的国家,现在甚至是最危险的国家,核心问题出在哪儿?发展观。以牺牲普通老百姓的个人安危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这种发展显然是不科学的。

今天我们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把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公平正义的观点,及共同富裕的基本纲领贯彻落实到发展理念、发展结构和发展过程中,避免出现发展不平衡导致的严重社会分化,杜绝社会矛盾上升为政治矛盾的可能性。

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一种均衡、科学的发展。如果只追求发展,一味做大蛋糕,最终社会财富是增加了,但财富分配的问题还是无法得到解决。社会经济的发展并不意味着能实现社会公平、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美国的现状正说明了这一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和以资本的保值增值为目的的发展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发展观。对财富的无节制攫取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干预,需要共同富裕的政策对冲;如果不加约束,最后一定会造成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社会分化越拉越大,这种发展带来的结果不是社会繁荣稳定,而是威胁社会正常运行。因此,牢记党的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国正处在高水平发展“快车道”上的今天,在对中国经济发展进行高度的理性思考的现阶段显得无比重要。

在党的十九大最新修改的党章中,专门交代了“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这段话强调了党的宗旨、党的工作立场和方法就是走群众路线。

发展并不是公平的。比方说我们今天按照资本、管理、专利、固定资产等要素占比来分配,这种分配原则带来了什么样的结果?占有生产资料越多的人,分得的也越多。通俗来说,到了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变成了什么样的事实或现象?有钱人越来越有钱,穷人越来越穷。有人可能会问,不是还有按劳分配的原则吗?但是这里面还有一个剩余价值。劳动所能创造的价值由劳动时间的工资收入和剩余价值两部分组成,剩余价值的部分有可能大于劳动收入。当剩余价值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大到超出劳动收入所得,那么资本家和工人收入的剪刀差就拉开了。这里面还要再加上一个乘数效应。资本家在每一个工人那里都有一份要素收入,有N个工人的时候,资本家的要素收入就是单个要素收入乘以N,最终的总量肯定远远大于工人的个人收入,结果就是要素的所有者,或者说产权的所有者收入越来越多,普通劳动者收入越来越少。

发展自有其分配机制且未必公平,那么对发展带来的分化要如何应对?要通过调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来平衡利益,否则整个社会的分化越来越大,就会导致社会矛盾。市场经济是要素经济,要素的不平等必然带来市场分配的不平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第一次分配的不平等会通过二次、三次分配来调节、平衡,以维护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其政治进程里一直清醒地认识到坚持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方法的重要性,始终强调不忘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种体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处谈到“以人民为中心”的观点,就是为了把党的性质和宗旨真正贯彻落实到党的实际工作中。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始终的一条脉络,又是十四个基本方略中的一个重要方略,由此可见,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和分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