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曹鹏飞:牢记党的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4)

四、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要求

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怎样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好?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我们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实际结构层面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下去。

党的政治路线的核心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里包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以党的政治路线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政治路线。

党的七大和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干部能不能全心全意践行人民观点、坚持人民立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就看我们的干部队伍建设得怎么样。在党的历史上,有一大批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优秀干部、先进典型,例如焦裕禄同志。199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发表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焦裕禄曾说:“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焦裕禄的思想之所以能打动人,是因为他作为党的干部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果党员干部只顾个人利益,党的事业、理想信念和宗旨就失去了依托,失去了根基。焦裕禄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贯彻落实到他的职业和人生中,是可敬可佩的中国共产党的好干部。他在《关于治沙、治碱、治水三五年的初步设想》中谈到:“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为人民服务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当前兰考的灾情如此严重,我们必须有伟大的革命胆略、冲天的干劲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在焦裕禄看来,为人民服务就是植树造林、战风沙,就是解决当地老百姓的饥饿问题,解决兰考县的贫困问题。人民群众摆脱贫困了没有,温饱问题解决了没有,抗风沙成功了没有,这些都是需要真抓实干的实践,没有投机的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们的普遍要求。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开始并不是成熟、健全的,也经历了一个逐渐完善的发展过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的十二大提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党的十六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完整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大建设的总体布局正是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布局结构。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富强是经济建设,民主是政治建设,文明是文化建设,和谐是社会建设,美丽是生态文明建设,这五大建设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五大文明。

(二)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深化改革,再到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整体。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体现。

(三)在新发展理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通过发展的过程和成果来实现,我们说要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也就是共建共享发展,这就涉及发展理念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为谁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关系着我们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方法。对于我国来说,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发展的动力是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是由人民共享。解决了发展的目的问题,在生产环节就要提高质量和效益,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及精神产品。在发展环境方面,要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在分配机制上,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在一次分配、二次分配、三次分配中解决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分配问题,从而实现社会公平。

(四)在党的建设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建设党的战略指导思想决定着建党的方向,建党的方向决定着党的建设是否会偏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性质宗旨。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党的建设工作部署安排作出了重大调整。这些调整使党的建设更加有利于坚持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比如,在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领导”就意味着全面负责,全面负责就意味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再比如,在指导方针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也就是说不能党重民轻、官重民轻,要以民为本。民本思想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官员进行严格的教育和管理。在党的工作主线上强调“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关乎着党的建设的重心。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对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的全面总体规划。

“总体布局”是如何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调党的纪律建设,都是在强调对党内的约束,体现了人民的主体性及对人民主体的尊重。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强调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那么党的建设的工作质量的评价标准是什么?就是实践标准,是否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在党的建设目标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心为民的党才能够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定是坚持了走群众路线,坚持了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政党。所以党的建设目标也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通过坚持和完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通过对党的建设的总体战略部署和安排,我们党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贯彻落实到了实践工作中,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了政治基础、思想基础。

谢谢各位,今天就到这里。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