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国际意义历久而弥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国际意义历久而弥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在全球携手共战新冠肺炎疫情、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时,学习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无论是对中华民族而言,还是对世界各民族而言,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决定和改变中国命运的一场关键性战争,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世界范围内,对中国抗战之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却有“选择性记忆”和“日渐模糊”迹象,甚至有诸多盲知和误解之处,这不仅助长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向二战历史蔓延的势头,而且诱发了国际上对当代中国和世界局势的偏见和歧误。

一、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

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有两个战争策源地,西方是法西斯德国以及墨索里尼控制的意大利,东方是日本军国主义;两个战争策源地三股法西斯势力,沆瀣一气,遥相呼应,危害极大。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法、美等战胜国先后在巴黎和华盛顿召开会议,签署了一系列条约,构成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国际战略格局。日本独霸中国的野心受到遏制,日本对此并不甘心。1930年,席卷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波及日本,为了转嫁国内危机,同时也为了改变一战后形成的国际战略格局,日本于1931年处心积虑地策划了“九一八事变”,用很短的时间侵占了东北三省,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首次以武力重新瓜分世界的重大行动”[1]P(19),是东方战争策源地形成的重大标志。

1937年日本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标志着人类历史上遭受空前浩劫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由此展开。

中国能否战胜日本,不仅关系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而且与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成败息息相关。面对日军的侵略,中华儿女奋起抵抗,在世界上首先举起了反抗日本法西斯的大旗,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反侵略战争,在战略上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了欧洲和太平洋战争及其他战区的反法西斯战争。

占领中国是日本称霸世界的关键所在。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几乎是单独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唯一战场,抗击着日本陆军总兵力的80%左右。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仍然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牵制着日本半数以上的陆军,据学者研究,“最高时达94%以上。直到日本投降前夕,日本在海外兵力的56%仍是用于侵略中国”。[2]日本的海军、空军也有半数用于侵华战争。

在历时14年的战争中,中国军队共进行重要战役200多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0余万人、伪军118.6万,日本在中国战场上死伤人数是其在二战中死伤总数的70%。可以说,中国抗日战争“是事关世界反法西斯斗争能否在东方取得胜利的关键之战;中国的抗日战争尽管抗击的只是日本侵略者,实际上打击的却是全世界所有法西斯势力”。[3]

二、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历时最长,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从日本1931年公然侵华到1945年正式投降,中国人民为反抗法西斯侵略整整进行了14年的浴血奋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开始时间最早、历时最长的国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持续作战时间为3年9个月,苏联持续作战时间为4年2个月,英国持续作战时间为6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区总面积2200万平方公里,中国占600余万平方公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总人口约20亿,其中中国占近四分之一。根据日本历史研究会编的《太平洋战争史》资料,第二次世界大战军民伤亡总数约9000万人,其中美国伤亡100余万人,英国伤亡120余万人、苏联伤亡2700余万人,而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以上,占世界总数约40%;军队伤亡总数380万,仅次于苏联。

中国人民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14年中,中国国土的一半被践踏,930余座城市被日本侵略军占领,占全国城市总数的47%以上,其中被侵占的大城市占全国的80%以上。被破坏的工厂有3840家,全国直接间接蒙受战祸灾害的灾区人口达2.6亿,无家可归的难民达4200万。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按当时比价为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5000亿美元,占第二次世界大战战损的1/8。[4]P(26-27)

三、中国抗日战争极大地支援了苏、美、英、法等反法西斯盟国作战

日本军国主义的战略野心,不止在只征占一个中国,而是“北进”苏联、“南进”东南亚,进而称霸世界。

北进苏联是日本长期以来对外侵略的重要战略,但是日本没有足够的力量同时与中国和苏联作战。1941年6月22日,法西斯德国发动了对苏联的大规模进攻,仅三个月时间便兵临莫斯科,苏联告急。德国急欲让盟友日本“北进”苏联,实现东西夹击之谋;而一旦德、日“密谋”施展,则整个二战形势将发生有利于法西斯力量的“逆转”。

日本急于实施“北进”战略,但是由于中国军民的顽强抵抗,死死咬住了日本的“手脚”,致使日本分身乏术,无法从中国战场抽调足够兵力投入苏联战场,日本“北进”计划胎死腹中;而苏联也避免了东西两线作战的困境,集中力量对付德国。特别是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中国战场的奋力抵抗对阻止德、日东西夹击苏联,确保苏联在危机时刻能够从东线向西线调动兵力对德军实施战略反攻,实现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的决定性转折,发挥了不可估量的战略牵制和战略策应作用。可以说,苏联打败德国法西斯的“军功章”里,有中国抗日战争的“一份”。

同样由于中国的牵制,迟滞了日本“南进”澳大利亚、锡兰、印度,控制印度洋及波斯湾的计划,延迟了太平洋战争的爆发,并在太平洋战争中有力地援助了盟军对日作战。

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战略基地,“为反法西斯同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援了同盟国的反法西斯斗争”。[1]P(7)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中国向苏联提供了价值4.5亿美元的矿、农牧产品,向美国提供了价值7.48亿美元的桐油和锡、钨等矿产品,向英国提供了价值1.148亿英镑的农、矿产品。[5]

四、中国积极倡导和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为联合国的创建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国际性的战争。事实证明,绥靖政策换不来和平,要赢得最后胜利,必须汇聚全世界的正义力量,建立最广泛的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

中国不但在东方率先建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且为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当天,中国建议中、美、英、苏等国成立军事同盟。1942年1月1日,以美、英、苏、中为首的反侵略国家发表《联合国家声明》,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联盟正式建立,为二战的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中国参加了联合国从筹划到成立的全过程”,成为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为彻底打败法西斯发挥了重大作用。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这一伟大胜利,也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贡献。”不仅如此,中国抗战还“为世界创造了一个军力、经济力都不如敌人的弱国如何战胜帝国主义列强的经验,为世界人民树立了以弱胜强的范例,鼓舞了遭侵略、受奴役民族的解放斗争”。

参考文献:

[1]《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编写组:《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人民出版社,2015年。

[2]于沛:《中国抗日战争的世界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思想教育理论导刊》,2005年第5期。

[3]陈颖:《世界历史视界中的中国抗日战争》,《怀化学院学报》,2005年第6期。

[4]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编:《日本侵略军在中国的暴行》,解放军出版社,2005年。

[5]刘庭华:《中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决策与信息》,2015年第6期。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