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贺新元: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地位(2)

(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概念的提出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就经济增长目标来说,由于2002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持续加快,明显超过预期,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力争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的实现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甚至可能会提前实现。

在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约束经济发展的条件也发生了新的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党的治国理政思想也在不断地创新。党中央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根据我国发展新阶段的客观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治国理政方面的战略思想。

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有了新期待。进入新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除了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对外开放方面的阶段性特征之外,还表现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贯彻;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旺盛,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对社会主义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与繁荣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活力显著增强,同时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

面对这些新发展新变化,党的十七大在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从五个方面对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五个方面分别为:

一是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居民消费率稳步提高,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增长格局。城乡、区域协调互动发展机制和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镇人口比重明显增加。

二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

四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

五是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这五个方面描绘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图景。这是党中央第一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概念。

(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大会主题。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及对人民要求的顺应,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提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经济指标支撑就是“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

由“小康”概念的提出,到党的十八大明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大会主题,不难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出经历一个由不完善到完善、由不全面走向全面的发展过程。经过30多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小康”的目标越来越明确、内涵越来越丰富。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指出,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为了保证这“关键一步”的成功实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小康社会建设已取得显著成就的基础上,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又赋予了“小康”以更高的与更丰富的内涵: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为破解实现目标过程中出现的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发展和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